國際接軌 台證交所:遲延交割新制明年初上路 

(中央社記者錢怡台北九日電)為配合國內政策吸引資金回流,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預計將於明年新春開紅盤後,配合款券T+2日交割制度,放寬遲延交割等機制,並整體增修交易市場相關法令,使台灣資本市場結算交割流程與國際慣例同步,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證交所表示,新制實施後,投資人將可減少資金成本,同時大幅提升資金調度流動性,及證券資產運用的靈活度,可望吸引更多外資積極投入台股,並提升台灣資本市場國際形象。

證交所表示,這次市場制度大幅放寬,除再次表明主管機關金管會宣示加速台灣證券市場國際化的決心,同時也明確展示台灣市場制度已經轉趨成熟自由化,對於吸引外資登台,證交所樂觀以對。

遲延交割機制方面,現行規定須於T+1日下午6時前申報,證券商同時需敘明事由送證交所審核,證交所參考國際實務放寬遲延交割機制相關規定,新制除延長申報截止時間至T+2日上午11時外,同時也簡化作業流程,刪除申報事由送證交所審核動作,方便證券商與投資人有更充裕作業時間及作業彈性。

此外,除遲延交割新制外,為使台股整體國際化及自由化,加速邁入已開發國家市場腳步,證交所也增訂營業細則第79-1條,明列證券商受理投資人賣出證券時,得豁免即時檢驗其數量是否足供交割,例如於委託賣出已了結信用交易的抵繳有價證券;委託賣出已確認借券但尚未撥入的有價證券,而屬委由保管機構代辦交割事務之投資人等均得排除,不須驗券,證交所表示,新制有助於吸引機構投資人投資台股證券。

其他相關作業申報截止時點也配合調整,證交所表示,錯帳及更正帳號延長為T+2日上午10時前;投資人違約及遲延交割申報時點延長為T+2日上午11時前,交割時點仍為T+3日下午6時前;綜合交易帳戶申報時間由T日下午5點延長至6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