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內雷射治療靜脈曲張 傷口小不需住院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十日電)女性常因久站或久坐,容易罹患靜脈曲張。彰化秀傳醫院醫師李秋陽說,女性常發生下肢靜脈曲張,是因為血液淤積在腿部靜脈,產生不適,現在有一種靜脈內雷射治療,藉由雷射的能量使得曲張的靜脈閉合,不需要住院,休息兩三天後就能上班和正常活動。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說,下肢靜脈曲張又被稱為浮腳筋,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久站或久坐,腿部血液沒有辦法順利送到心臟,血液壓力增加以及地心引力,使得靜脈瓣膜要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壓力持續過高,使得血液淤積在腿部的靜脈,產生疼痛。

李秋陽表示,靜脈曲張好發在有家族史、年紀大、肥胖以及女性。根據文獻報告,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小腿靜脈壓是普通人的十倍以上,發生靜脈曲張時常會出現下肢容易酸、麻、腫、脹等,有的人半夜容易抽筋,嚴重的病患會呈現血行不良、皮膚變色的情形。

李秋陽說,在治療靜脈曲張手術方面,通常採取傳統的靜脈高位結紮及抽除手術,術後傷口比較大,還會淤血,需要住院五天左右,再休息一至兩週。

李秋陽表示,現在有一種靜脈內雷射治療手術,針頭在超音波的指引下插入靜脈,將導管引入血管內,慢慢燒灼之後,藉由雷射能量使得曲張的靜脈閉合,手術後幾乎沒有傷口,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不需要住院,休息兩三天後就能上班和正常活動,不過這項新的手術目前健保不給付,要動手術的患者需要自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