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神秘健康問題 全球關注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9月10日華盛頓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星期二沒有出席北韓共產黨政權建政60週年的大型慶祝活動,引起各方的關注。儘管北韓第二號人物出面否認金正日有健康問題,金正日情況到底如何這個未解之謎,給朝鮮半島的微妙形勢投下陰影。

*專家研究北韓缺乏確實證據*

北韓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之一。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神秘莫測的行蹤以及健康狀況更是讓世界各國的北韓問題專家常常感到迷惑不解,讓他們對北韓的許多判斷不得不建築在沒有多少確實證據的傳聞之上。

在北韓共產黨政權建政60週年這個對北韓來說極其重要的日子到來之際,眾多的觀察家自然而然地極度關注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是否會出席北韓官方煞費苦心準備的慶祝活動。在眾目睽睽之下,金正日沒有出席慶祝活動,從而使他的神秘莫測又增添了一層。與此同時,有關他的傳聞再度甚囂塵上。

*金正日生病傳言無法得到證實*

韓國主要報紙朝鮮日報星期二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韓國政府官員的話說,金正日在8月22日病倒。但是,美國布什行政當局有關官員表示,這些報導不能得到證實,金正日的確切健康狀況目前不清楚。

韓國明知大學教授李東馥星期三在接受記者詢問的時候表示,他目前看到、讀到的有關金正日健康狀況的新聞報導都是沒有確切證據證實的傳聞,他對此無法做出任何評論。

德國國際關係和安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漢斯.希爾伯特也表示,目前有關金正日健康狀況的各方新聞報導都是輾轉的道聽途說,沒有確切證據。但人們如此關心金正日健康狀況是很容易理解的:「北韓是一個集權政權,有對金正日以及他的已故的父親的個人崇拜,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有這樣的個人崇拜。因此,假如金正日有什麼三長兩短,北韓是否能保持穩定就成了問題。」

*國際舞台上神秘莫測反覆無常*

多年來,金正日在國際舞台上以神秘莫測、反覆無常著稱。金正日政權最近的一個被普遍認為是反覆無常的外交大動作,就是公開宣佈重新恢復先前承諾要放棄的核項目,理由是美國對北韓進行訛詐,拒絕把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因此北韓必須做出自衛反擊。

德國國際關係和安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希爾伯特表示,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來看,金正日採取這一行動,顯然是玩弄手法:「這是玩弄手法,在過去的這些年裡,我們已經看到的就是這種手法。北韓表示,現在採取的行動是為了增加對美國的壓力,要求美國按照承諾取消對北韓的制裁。」

在過去的10年裡,北韓先否認研製核武器,然後又公開宣傳正在研製核武器,以對抗美國的威脅;北韓先是拒絕就此進行談判,後來又參加了由中國做東道主的有關其核項目的六方會談。後來,北韓在會談過程中表示承諾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然後,又公開宣佈進行了核武器試驗,然後,又承諾放棄核武器研製項目。北韓常常是對外界呈現的一系列外交大動作常常令觀察者感到眼花繚亂,難以理解。

在有關金正日患病的傳聞傳遍全世界之際,北韓政權第二號人物金永南星期三在平壤對日本共同社表示,金正日沒有問題。鑑於北韓政權的極度不透明,金正日是否患病依然是一個未解之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