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黨直選落敗 正副主席辭職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香港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結果於星期一早上揭曉,代表商界的自由黨在地區直選中全軍盡墨,成為最大輸家,該黨正副主席先後宣佈辭去黨內及政府職務。有分析認為,自由黨落敗顯示中聯辦操控選舉,令自由黨失去親共陣營鐵票。

自由黨在地區直選全部落敗,僅贏得7個功能組別議席。主席田北俊在得知競選連任失敗後,隨即宣佈辭去黨主席職務,並向選民致歉。同樣落敗的副主席周梁淑怡也宣佈辭任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承認沒有和建制派其它政黨協調配票。

香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任何的選舉在比例代表制都很難和人協調,04年我們沒有和別人協調,現在也沒有和別人協調,輸了我們絕對會尊重市民的選擇。

星期二香港報章指出,自由黨落敗是因為遭中聯辦拋棄,導致親共陣營的所謂鐵票流向建制派其他候選人。在港島區參加直選落敗的社民連成員曾健成指出,中聯辦幕後操控立法會選舉,暗中支持3名中共代言人。

香港社民連成員曾健成:你看到龐愛蘭、梁美芬、葉劉淑儀3個女將都是中聯辦安排的,一個女士怎麼可以動員到這麼多人幫手呢?而且還多過很多政黨,你看到民主派今次是和中共整個國家機器去競選。

曾健成認為,敢於批判中共的社民連今次奪得3個直選議席,證明港人不畏強權。

香港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社民連贏了,說明議會的路線應該有抗爭的路線。

此外,今次選舉的民意調查信息欠準,令多位泛民主派候選人臨陣告急,對選舉結果也一度悲觀。成功連任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承認選舉形勢險峻。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民調其實令到我們評估局勢不是很準確,但我覺得最終結果都可以接受。如果我掌握的準確的話,我會早一些告急,我相信就不會這麽險了。

但泛民主派最終獲得23席位,保住抗衡建制派的關鍵少數地位。有分析認為是選民自發配票,並對票站民調採取消極態度,令中共配票失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