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已提上訴 律師質疑法院違規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北京男子楊佳殺警,被上海法院判處死刑,而法院近日表示,楊佳口頭已提出上訴;律師質疑法院拒絕楊佳與父親會面有違規定;而有學者認為,如果公開楊佳案,也許會帶出來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

被上海法院一審宣判死刑的楊佳,已經向法院提出上訴。本星期二上午,陪同楊佳的父親楊福生到上海的北京億通律師事務所的五名律師,分成兩批,進行工 作,其中一批律師陪同楊佳的父親到上海閘北公安分局,向公安局負責人轉達對無辜受害警察家屬的愧疚之情和謝罪之意。隨後,他們又到上海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王智剛對楊福生講,楊佳在宣判時,已口頭提出了要上訴。而這一點法院此前從未透露過。劉律師星期三告訴本台:

「在二中院,法官給了我們一份判決書原件,告訴我們楊佳可能已經口頭提起了上訴。但是我們要求楊佳的父親要求會見楊佳,他們沒同意。昨天下午,李勁松和程海去了看守所,要求會見,當時他父親也去了,但是(法院)不同意」。

第二天即星期三,劉曉原律師再次陪同楊佳父親到法院瞭解情況。劉律師表示:

「今天上午和楊佳的父親又到二中院,要求他們告知他(楊佳)母親的下落,因為楊佳一案的法官向原來的律師說過,法院判決書寄給了他母親,說明他們知道他母親的下落,但是現在沒有消息,他們不給答覆」。

劉律師表示,王法官沒有回答他們要求見楊佳母親的要求,只是把提訊楊佳的筆錄給了楊福生看。

「拿了一個筆錄出來說,法官昨天上午已經提審了楊佳,楊佳有一個筆錄,筆錄說,不希望他父親介入此事,他那個筆錄是給楊佳的父親看了」。

由於上海司法當局從一開始,對楊佳案採取暗箱操作的審判方式,令外界對當局處理楊佳案的真實過程,有諸多疑點。劉曉原律師通過和楊富生的交流,發現了問題。他表示:

「他父親認可是楊佳的簽名,當然這是不是楊佳的真實意思表示,他父親提出了質疑。因為,本來是最好的方法讓他見一下楊佳說明,但是簽字是楊佳的,其它的,我就無法分析了。」

北京的律師曾多次要求公安協助,尋找楊佳母親的下落,北京律師李方平星期三告訴中央社記者,楊佳的母親王靜梅父母雙亡,又與楊佳的父親離婚,楊佳及他姨媽王靜榮是她僅有的兩個近親,但楊佳又因襲警案被判處死刑,因此,只剩王靜榮正在尋找王靜梅的下落。9月9日下午,楊佳的姨媽王靜榮在代理律師李方平陪同下來到朝陽區人民法院立案,要求法院確認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行政不作為、違法,並要求履行其法定職責。但法院粗暴地拒不受理。

根據中國法律,從一審判決後提出上訴,到二審判決即終審判決,一般在兩個月內。而死刑案需要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自從楊佳案發生後,上海有關當局拒絕任何人接觸楊佳,上海法院為何拒絕楊佳的家屬,劉律師曾經問王法官,按照《看守所條例》第28條規定,家屬會見楊佳不用人犯同意。王法官反駁,「既然楊佳不想父親參與此事,也就沒有必要會見了。」

上海法院在楊佳案問題上採取的一系列異乎尋常的舉動,成都社會活動人士冉雲飛表示,當局在處理楊佳案時,公開背離「依法治國」的國策。他說:

「上海法院,公檢法,上海警方竟然敢這樣做,可能是有更加不可告人的目的。我覺得可能是楊佳的那個個人案件中,會帶出來很多東西(事情)」。

冉雲飛星期三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為什麼老百姓的上訪潮一浪高過一浪?為什麼難以遏止的官民衝突快成社會死結?為什麼殺戮乃至襲警案件越來越頻繁?那是因為在他們眼中,實在走投無路,最後採取魚死網破、你死我活的「血酬定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