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研究生剪紙 獲17國際大獎

剪紙也可以剪出一片天!臺灣科技大學一名23歲研究生,以中國傳統技藝「剪紙」為題,製作短片和海報,結果榮獲17項國際大獎,現在他也將獲得教育部200萬元的獎助金,並創下設計類獎金的最高記。

每一刀、每一剪,仔細思量,傳統藝術「剪紙」,在陳彥廷的手中,變成最新潮的設計,這一系列海報,獲得17項國際大獎

仔細看看有數字在裡頭,也有金錢符號在裡面,

臺科大設計所研究生 陳彥廷:「以前他們在國外叫做安徒生剪紙,所以他們是比較寫意比較抽像,臺灣的剪紙是比較具數理性和幾何,而且也是說比較細緻的。」

不只講究細膩功法,兩兩對稱的摺紙,還考驗他幾何設計能力,光是畫圖構思就要花兩個禮拜,更不用說,把剪紙藝術融入現代都市的這部短片。

臺科大設計所研究生 陳彥廷:「舊的剪紙藝術,在新的都市大家都不剪了,所以會產生一種格格不入的窘境,那我就想用一種視覺方法,讓舊的剪紙和新的都市,在視覺上做融合,城市展開意味著剪紙重新萌芽發展。」

小時候就愛玩剪紙的陳彥廷,去年為了畢業製作,還特地向80歲的國寶級剪紙師李煥章拜師學藝,現在不但把剪紙藝術發揚光大,還獲得教育部提供的200萬獎助金,他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古老的傳統藝術,也能賦予新的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