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跳脫兩岸 盡速通過難民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臺北報導】中國民運人士吳亞林和蔡陸軍闖進AIT事件,讓臺灣各界再度關注受中共迫害的大陸人士滯留臺灣的情況,陸委會表示,已經盡速推動難民法,希望能常態化、法制化,和世界人權制度接軌。

陸委會表示,蔡陸軍是非法假冒漁工身份進入臺灣,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可能向臺灣申請庇護居留,政府只能盡力協助他前往第三國庇護﹔吳亞林則是持合法觀光簽證入境,但至今還沒有向臺灣方面提出居留申請,政府還不知道他的未來規劃究竟如何。原則上政府會盡力配合他們的意願處理。

SB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有在積極協處,而且不會只針對一個國家,就我們友好國家部份,我們都會提出。各國對難民的處理上空間本來就不是那麼大,因此這個方向上來講,在時程上絕對有相當長的必然要考慮的部份。」

關於兩人提出工作權及身份權的訴求,因為臺灣目前欠缺法律明文規定,在難民法完成立法前的過渡期間,陸委會持續撥出經費照料生活健康,在去年也已經開始協調相關部會研究,希望能尊重大陸人士在臺灣工作自食其力的願望。

SB劉德勳:「在去年就開始探詢勞委會的意見,況且已經有外交部正式協洽,因此這段期間可不可以有工作機會﹔二方面請內政部移民署協助,因為畢竟他要停留,因此怎麼樣在現行法規找出他可以停留的一些依據。」

陸委會強調,已經積極將難民法列入本屆立法院會期優先審查,希望儘快法制化,常態化處理,和世界接軌。

SB副主委劉德勳:「協助的目的是希望他儘快能依照外交部現在的方向,能夠達成他的目標,當然你要說能百分之百達成,我們也不認為可能,所以後來政府才認為說是不是我們整體思考難民法,讓他變成常態的法律機制,讓他也跟世界接軌,讓他能跳脫兩岸的因素,變成是一個非常 常態的難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