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台灣碳排放全球13名 應速採節能減碳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十二日電)總統馬英九上午表示,2006年台灣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第22名;根據自然雜誌的調查,2007年國家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中,台灣更排名全球第13,應該要趕快採取節能減碳的作法。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舉辦「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研討會,總統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表示,他在競選時提出的永續發展,特別強調的一個概念,環保不僅是一個政策而已,而是政策環保,任何一個政策要把環保與永續放進去,追求經濟成長時要注意環境保護、社會正義。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因為在聯合國沒有代表權,所以沒有辦法成為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其他國家參與熱烈。我們沒有成為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是我們卻不可能永遠迴避這個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環保署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2016至2020年間回到2008排放量的水準,2020年要回到2000年的標準,2025年碳排放量要降到2000年的標準,2050年則是要回到2000年一半的標準,這非常雄心勃勃,但也是非常困難的地方,這需要發揮很大的毅力,要靠各部門及民眾的參與。

總統說,他上任後,為推廣節能減碳,室內開冷氣不要太高、大家儘量不要穿西裝,這些遭到批評,有人說脫掉西裝不如關掉一座電廠,但關掉電廠不是這麼容易,要讓民眾都有環保、節能減碳的心比較重要,這些節能減碳的方式,是一個世界趨勢,每個人都應該參與。

總統也舉例,他以前在台北市長任內時推動的每區有一個運動中心,萬華運動中心特別邀請德國節能的專家來設計。萬華運動中心在2006年啟用時,每坪的建材比一般多花一些錢,一般是每坪新台幣7到8萬元,不過,它每年可以節能30%的電。

總統在會中也頒發公共工程獎章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台北市政府捷運局長常岐德。

會後,當媒體詢問降低證券交易稅,台股仍下跌問題,總統未作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