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911七週年 美感謝台灣人民慷慨捐輸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一日專電)為紀念七年前恐怖份子劫持飛機衝撞五角大廈,造成一百八十四名國防部官員及客機乘客喪生的慘劇,罹難者家屬發起興建「五角大廈紀念碑」今天正式落成。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夫婦應邀參加大會。主持人在布希總統也參加的大會上,公開讚揚並感謝台灣人民的捐輸。

  紀念碑是由「五角大廈紀念碑基金會」發起及籌款興建。基金會成員幹部都是不幸罹難者的家屬。基金會一共籌募了二千三百餘萬美元建碑基金。

  基金會依捐款數目區分等級。捐贈一百萬美元以上者為「鈦金級」,其下另有「白金級」、「黃金級」和「白銀級」三級。    中華民國於二零零五年二月,以「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名義,捐贈一百萬美元,成為四個「鈦金級」捐贈者之一。其他三個「鈦金級」捐贈者,也都捐贈一百萬美元。他們分別是美國電話電報國際公司、安海斯-布希公司和安薩瑞(Ansary )基金會。據瞭解,南韓也參與捐助,屬「白銀級」。

  今天應邀參加落成典禮的賓客逾一萬六千人。美國總統、副總統、眾議院議長、大法官、所有內閣閣員、國會兩黨領袖都出席大會。

  由於中華民國是最主要贊助國,袁健生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在大會中備受禮遇,座位被安排在最前方。基金會會長雷伊查克在致詞時,特別對「慷慨的台灣人民」表示誠摰謝意。

  大會現場的大螢幕上,不斷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及中華民國政府在落成紀念專刊的題字:「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和政府向九一一事件犧牲者致敬。我們深以與基金會合作,參與興建紀念碑為榮」。

  昨晚,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國家博物館大樓宴會廳,設宴款待約八百位紀念碑捐贈者。袁健生夫婦被安排坐在主桌,而且就坐在國防部長蓋茨的左手邊。蓋茨右手邊坐的是晚宴主持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名主播波卡。袁健生說,在兩個多小時的晚宴中,與蓋茨相談甚歡,「該談的都談了」。

  晚宴進行中,主持人並公開對台灣政府與人民慷慨捐輸,表達感謝之意,並特別向所有與宴佳賓介紹袁健生。

  今天在紀念碑落成典禮結束後,美國副總統錢尼、國防部長蓋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副部長、三軍部長等,共同在五角大廈國防部長專用餐廳,舉行一個小規模的午宴,只有四十八人參加,袁健生是應邀貴賓之一,也是唯一東方臉孔客人。席間美方官員一再對台灣政府與人民的愛心與熱忱表示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