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節兒童意外事件多 烤肉戲水要看好孩子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今天指出,中秋節前後的兒童意外事件特別多,全家團聚大人忙進忙出,最容易疏忽照料孩童,因此孩童燙傷、遭車撞、落水的事件頻傳,家長最好不要在路邊烤肉,在溪邊要注意戲水安全,避免兒童玩火,過個平安的中秋節。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資源開發組長許淑惠表示,前天台北縣大豹溪就發生一起孩童戲水溺斃案例,兩個家庭在中秋節前夕到溪邊烤肉戲水,在場大人沒有妥善分配照顧責任,當大家驚覺小孩不見時,悲劇早已釀成。

許淑惠說,前年曾有一家人中秋節在路邊烤肉,一個酒駕車輛撞進來,當場把小孩撞成兩截,另外,中南部也時常有大人聚餐宴會,小孩跑到外面玩,結果跌落魚塭池塘溺斃,至於來自急診醫師的觀察,秋節烤肉造成的兒童燒燙傷、食物不潔引起腸胃病的急診案例明顯增多。

為避免中秋節兒童意外事件的發生,靖娟基金會在此特別提醒要烤肉的家長注意,挑選安全的場所,避免在馬路邊、深潭或急流的溪邊水域戲水,大人要分配照顧孩子的責任,不要以為別人會照顧而疏忽孩子。

至於烤肉的食材要新鮮,避免尖銳食器,升火或燒烤皆應由家長處理,避免孩童燒燙傷,火源應遠離易燃物,打火機、火柴等點火的器具,使用後應收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玩火造成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