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花江出現稀有鳥類中華秋沙鴨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被稱為「鳥類活化石」的中華秋沙鴨全球僅存約一千隻,近日在中國大陸松花江吉林段飛來十二隻。

中新網報導,吉林市江北公園工人丁傳江是水鳥攝影愛好者,日前到松花江邊,習慣性地拿起照相機拍攝江邊的水禽。當他把鏡頭拉近時,突然發現約在六、七十公尺處有一群正在嬉戲的野鴨,共十二隻。

丁傳江迅速按下快門,把這些野鴨優美的身姿拍下來。據丁傳江的經驗,這些野鴨就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

丁傳江隨即通報吉林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經協會鑑定,他所拍攝到的正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同時將情況上報中國國家林業局。

中華秋沙鴨又名鱗肋秋沙鴨,是第三紀冰川期後殘存下來的物種,距今一千多萬年,是中國特產稀有鳥類,外表亮麗,全世界僅存一千多隻,主要分布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和中國長白山、小興安嶺等地區,因數量稀少已被列入國際自然與自然保護區國際瀕危動物紅皮書和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瀕危名錄。

中華秋沙鴨有「鳥類活化石」的美譽,因對棲息環境要求極為嚴格,又素有「生態晴雨表」之稱。而此次發現的十二隻中華秋沙鴨是一家,其中十隻是今年新出生的亞成體。

吉林市林業部門已派專人對中華秋沙鴨的棲息情況進行定期觀察並實施重點保護,確保中華秋沙鴨棲息環境不受干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