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航母喬治華盛頓號25日進駐日橫須賀港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二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宣佈,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將進駐日本橫須賀美國海軍基地。這是第一艘部署在日本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日本政府宣佈,已接獲美國海軍的通知,喬治華盛頓號將於本月二十五日駛抵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橫須賀基地。

日本外務省說:「美國海軍在日本周邊維持強固的存在,將有助於區域和平及安全的維護。」

喬治華盛頓號是接替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傳統型動力航空母艦「小鷹號」,負責維護西太平洋至印度洋的防務。小鷹號已於五月二十八日結束駐紮日本十年的任務。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天報導,美軍將喬治華盛頓號視為負責遏止北韓飛彈、中國軍事擴大的重要戰力。

喬治華盛頓號原訂八月十九日進駐橫須賀基地,但今年五月在南美洲外海因艦上人員在禁煙區抽煙,不慎引發火災,損傷嚴重。五月二十七日它駛進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牙哥的海軍基地修理,導致駛抵日本的時間延期。

上個月傳出曾多次停靠橫須賀港、長崎的佐世保、沖繩等地的美國核子潛艇「休士頓號」,近兩年來外洩微量含輻射性物質的冷卻水一事,因此這次喬治華盛頓號部署在橫須賀港一事,可能會使當地居民感到不安。

喬治華盛頓號是尼米茲級的航空母艦,於一九九二年開始服役。它全長三百三十三公尺,排水量十萬零兩千噸,可搭載的人數逾五千六百人,目前搭載的軍機有七十五架。被視為當今全球威力最大的武力載台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