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青和袁偉靜:中秋佳節倍加傷感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每逢佳節陪思親,對正在獄中的維權人士的家屬更是百感交集。今年的中秋節正藉廣州的郭飛雄被捕兩週年,其妻張青表示更感難過,計劃當日為丈夫撰文申冤。而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已三年無法與家人共渡中秋,其妻袁偉靜說,中秋節對她而言沒有歡欣,反而加倍傷感。

郭飛雄兩年前被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刑5年,目前在廣東梅州監獄服刑,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表示,今年的中秋剛好是郭飛雄被捕兩週年的日子,在這個理應人月團圓的節日,令她更是難過。

她說:「中秋在中國是較隆重的節日,它的意義跟別的不一樣,是團圓的節日,所以較平常更想念他。這個中秋又跟別的不一樣,更巧合的是今年中秋剛好是他被捕兩週年,他是2006年9月14日從家中被帶走,這個日子我永不會忙記。」

張青說,想到丈夫在獄中孤單過渡中秋,心裡更是難過,但亦令她對政府的執法不公感到憤慨,要不是丈夫含冤入獄,一家人就可渡過一個愉快的中秋節。張青計劃在中秋當日撰文,再次為丈夫申冤。她說﹕

「我有很深的感觸,如果中國有法治,他不會被關在獄中,去年我寫了一篇文章,今年兩週年,我也會寫一篇,為他呼籲,郭飛雄的案件是個冤案,很大的冤案。」

原名楊茂東的郭飛雄曾參與多項農村維權活動,2006年9月被廣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正式逮捕,當局指他於2001年非法出版《瀋陽政壇地震》一書,該書詳述瀋陽官場的腐敗。案件去年中審結,法院於同年11月14日判處郭飛雄有期徒刑5年,張青自郭飛雄被判刑後,就從當天開始,無限期地每逢週三絕食24小時,抗議當局對丈夫進行政治迫害。

此外,正在山東臨沂監獄服刑的陳光誠,已有三個年頭無法與家人共渡中秋,其妻袁偉靜一直受到當局嚴密監控,過去整整一年她都被禁止前往監獄探視丈夫。袁偉靜說,時間越長反而更加添對丈夫的思念,中秋節對她而言沒有歡欣,反而加倍傷感。她說:

「沒有喜慶的氣氛,反而會帶來更多的傷感,因為中秋節,哥哥嫂嫂家都回來團員,獨欠光誠,那當然我心裡特別難過。最近幾天,親戚朋友都會相互拜訪,但是我卻沒有這樣的心情。」

袁偉靜說,陳光誠的大哥、媽媽帶同陳的小女兒趁週四探視日,前往探望陳光誠,好讓他在中秋前夕,能與家人相敘一下,但家人這一點小願望也落空。她說:

「我覺得中秋節到了,他肯定也很想家,所以把小女兒帶去,跟他說說話,誰知獄方又突然改期到月底,我們都不知道。」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而受到迫害,2006年8月,沂南法院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及「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他有期徒刑4年3個月。袁偉靜自陳光誠被捕後,一直受到當局的監控及被限制自由,去年7月初,她逃離監控到達北京,尋求營救陳光誠。但袁偉靜於同年8月24日在首都機場準備前往菲律賓代夫領獎時,被當局強行押回山東。

像郭飛雄、陳光誠只是無數因受打壓迫害被判刑的維權人士的例子,還有去年3月被判刑6年的原《愛琴海》總編輯力虹、今年1月被判刑4年的浙江維權人士呂耿松、今年6月被判刑4年的海外博訊新聞網南京記者孫林等數之不盡的個案,相信他們的家人同樣要在思念及傷感中渡過中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