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藏功夫 各國選手挑戰大賽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謝平平 臺灣臺中採訪報導】中國菜的南甜北鹹、東辣西酸都反應著各地不同的風土人情。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都要來角逐「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優勝,目前正在積極的準備當中,指定菜色或許看起來都是家常菜,但是,功夫就在其中喔。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的五個指定菜色分別是:

川菜:三椒煸雞

魯菜:莞爆里脊絲

粵菜:咕咾肉

淮揚菜:紅燒肉百葉結

東北菜:肉絲拉皮

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中國菜似乎也很適合這句話呢。這些看起來很平常的菜色,每個環節都有必須注意的地方。

五星級飯店前行政總主廚李阿樹說:「這道菜(紅燒肉百葉結)看起來很簡單,也是很家常、很普通的一道菜,但是,你要煮好,並不容易。它的刀工,你要切到每一塊都要一致,都大概一樣大小,你在煮的時候,你的調味要非常精準,因為這是不芶欠的。這個菜煮出來的時候,它顏色很漂亮、很濃郁,那個湯會自然燒的有一些焦焦、稠稠的,看起來會發明、會透。」

參賽者王俊清(淮揚菜組)說:「這也蠻考驗一個師傅對傳統作法的要求。」

這次亞太區初賽有來自日本、印度、香港、臺灣的參賽者,大家都很關心,評委心中的標準中國菜到底是甚麼樣子。

大賽主評曲運強說:「味兒是中國菜很重要的一方面,還有別的啦,比方說質地啦、火侯、刀工處理方面,你要想炒出一個地道的中國菜,你要瞭解這個菜系的歷史淵源呀。」「你不管怎麼變,變中求不變。變中求不變的意思就是說呢,利用現有的食材,根據不同的人,烹飪出讓他們承認的口味,不變的意思呢,又沒有離其宗,又符合這個菜系的特點。」

酒好不怕巷子深,中國菜不只火侯、調味、刀工都要到位,還有,做菜時的心思也都會巧妙的展現在菜餚上面,主辦單位強調,這不是一個競爭的場合,而是一個大家共同開展中國菜新紀元的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