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吃月餅還得謹慎選包裝

【新唐人09月14日訊】胡乃文医师特稿。

商家研發、使用「高」科技產品,當作各種日常生活用的材料,其本來的目的的確很好,利用高科技,改善生活品質。很多的「高科技」產品,被當作食物的包裝材料,也有的運用在各種建築材料、家具材料上的,等等。

科技發達了,科學卻疏於告訴使用者,這個跟隨「高」技術而來的害處是什麼。

看到一篇過去的新聞報導,大意是:廣州市發生一起食用月餅之後中毒的事件。林姓消費者全家都在吃了月餅後出現嘔吐、咳嗽等症狀,經檢查發現不是月餅的問題,反而是外包裝「太過精美」惹的禍。包裝盒是用人造板製作的,它裡面的甲醛含量太高。

甲醛,是醫學實驗室中用以浸泡屍體的「福馬林」!

為甚麼甲醛含量會太高?那種人造板的包裝盒,本來只是適用於建築或家具材料的,需要使用一種膠粘劑。新聞中說,這種膠粘劑常有甲醛游離出來的,這種膠粘劑中游離出來的甲醛,常造成家庭環境污染,呼吸進入肺、飲食進入胃,都非常危險,早就該以法令禁止使用的,可它不但沒被禁用於建築或家具材料,反而還可以被商家使用於食物盒的包裝上,那是多麼危險的事呀。

以前的月餅包裝,很簡單,「馬糞紙」做的板盒。裡面的月餅就用「賽璐珞」透明紙包起,從來也不見什麼問題。一味的迷信「高」「科技」讓人活得事事都得憂慮小心,覺得還不如回到從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