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異見人士於中秋聚會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16名貴州異見人士於中秋節前夕舉行聚會,討論如何促進中國的民主及改善社會現況。之後,他們於中秋節當天發表祝福宣言,希望在獄中的異見及民主人士能儘早與家人團圓。

一年一度中秋佳節,一批貴州異見人士於中秋前夕,星期六於貴陽的河濱公園聚會,探討中國的社會政治現況。參加聚會人士包括陳西、廖雙元及吳玉琴夫婦、張重發、黃燕明和杜和平共16人,聚會進行了約8小時,直到星期六晚上十點半左右結束。陳西星期天早上向本台表示:

「中秋節實際上還有另一個意義,也就是現在公民意識在增長的同時,人們就會回憶起當時朱元璋時期有一個驅逐韃虜。現在公民意識增長便要賦予它新的涵義,也就是人權及言論自由等等這些東西。所以我們昨天有十五、六個人,大家在一起以朗頌詩歌及唱歌的方式,懷念關在獄中的人士。」

記者:「有沒有公安或當局所派的人在旁邊監視?」

陳西:「我已經是兩、三個月以來都被他們24小時監控,監控的人和我們一起在那裡,他們在大門口,也就是我們集會的出口等候我們,他們倒是沒有干擾我們,他們都是長期監控我們的,有六、七名。」

該批貴州異見人士並於中秋節當天,星期天於網上發表一封中秋節祝福的公開信。信中向海內、外所有的自由、民主、異議人士,以及被北京當局強判、重判、枉判的所有政治犯、良心犯致以祝福。陳西告訴記者:

「我們向他們致以問候,南京異見作家楊天水,浙江的嚴正學、呂耿松、陳樹慶還有四川異議人士劉賢斌,還有秦永敏、黃琦、高智晟、胡佳等等。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把他們視為志同道合的親人,我們和他們是親人,這種親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及共同的追求。」

除了在中秋節當天向當局發出呼籲之外,貴州異見人士曾寧告訴記者,貴州異見人士響應聯合國的呼籲,將在今年舉辦許多有關人權的活動:

「具體來說,貴州公民人權研討會召開時間應該是每年的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這天,以前三屆的國際人權研討會我們都是在12月10日這天召開。今年由於是國際人權年,因此我們把今年整年都當作貴州國際人權年來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