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久站工作族群 小心靜脈曲張上身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五日電)張姓女學生暑期在高雄市一家百貨公司專櫃打工賺學費,整天久站下造成兩腿靜脈曲張,最近至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求診,皮膚科醫師彭賢禮今天呼籲,久站工作易造成腿部不適,應定時休息按摩或穿彈性襪,以免靜脈曲張上身。

張姓女學生暑假工讀期間,由於每天長時間站立十至十二小時,加上鮮少運動及休假,引起嚴重的靜脈曲張。

彭賢禮說,專櫃小姐工作時間長,站櫃不得坐下,腿部血液受地心引力影響,不易回流,若沒有適時的提一提腳跟,動一動腳趾,促進血液循環,靜脈曲張隨時會找上身。

他指出,靜脈曲張又稱靜脈瘤,靜脈受壓迫使內壓增加,造成管壁擴張成囊狀,患部血液循環發生障礙,由於血液淤積在下肢,妨礙清除組織代謝後廢物效率,腿部便會出現紅色或藍色像是蚯蚓狀的扭曲血管或是硬塊結節,使組織出現痠、脹、癢、麻、灼熱、刺痛感,甚至舉步難行等症狀。

彭賢禮表示,家族遺傳、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荷爾蒙失調等都是引發靜脈曲張因素,由於靜脈突起在皮膚表面,且常帶有瘀血性疼痛且不易消失,若平時沒有讓腿部多休息,嚴重者會損及皮膚養分供給而導致濕疹、發炎,甚至下肢潰瘍。

彭賢禮說,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很多,最新療法為雷射顯微手術,其特點為療程時間短,傷口小且恢復快,且不易留下傷疤。

他呼籲,長時間久站的服務業工作者於休息之餘,應多做腿部運動,如走路、健行、抬腿、肌肉伸展,促進血液循環,平時應避免穿過緊的衣物或高跟鞋,並避免泡溫泉,尤其是長時間泡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