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政府應建立中國商品分級檢驗機制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十五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吳家誠今天強調,動物實驗顯示中國大陸毒奶粉所含三聚氰胺會致癌,同一成份爭議2007年美國已發生,政府應提高敏感度,並應立即建立中國大陸商品分級檢驗機制。

中國大陸市占率達18%的三鹿奶粉大廠進口到台灣的奶粉竟然含有三聚氰胺。身為師大化學系教授的吳家誠分析,政府這次面對毒奶粉事件犯了四個錯誤。

他說,首先,面對黑心商品,政府要自己做好把關,不能存有靠對方自己把關的心態,「靠對方就完了」;特別是這次的三聚氰胺毒物,2007年美國寵物污染事件調查時,就是發現使用的中國大陸進口的原料添加此成份,動物吃下會引發生殖、泌尿系統損害,膀胱、腎部結石,進一步會誘發膀胱癌。

第二,政府不能面對問題時說謊掩蓋事實,因為當中國海協會通知台灣海基會可能有25噸三鹿毒奶粉輸入台灣時,政府還說沒有。

第三,政府的檢驗單位不負責,把責任推給新竹的食品工業研究所。

第四,所謂三聚氰胺「沒有致癌性」,必須經過人體實驗才能證實,目前動物實驗裡,三聚氰胺會對動物的膀胱、尿道、腎臟等致癌,甚至對雄性的致癌性比較強烈。

他呼籲,民眾若要喝水幫助體內排出該毒物,要喝純水,不要喝湯或茶等之類,需要多少量,也無定論,每人體質不同;另啤酒所含青花素可以利尿,但喝啤酒幫助代謝實務操作面爭議多,不鼓勵。

  至於要如何得知體內吃下三聚氰胺?他說,若代謝物檢出含有Cyanuric Acid、Melamine、Ammelide,以及Ammeline,即可獲證實。

他仍強調,政府應該建立中國大陸商品的分級檢驗機制,將嬰幼兒食品列為最嚴格控管層級,並參考先進國家將產品製程、銷售流向等作業標準化,建立管制鏈,一旦發生問題,即可循線追究,並到對方國口岸進行檢驗(境外管理),檢驗及格才得放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