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族人封齋被拘 漢人退休官批政府貪腐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9月進入傳統的封齋月,阿克蘇地區有維族人因堅持封齋習俗,被當地公安毆打並拘捕。本台致電當地公安局查詢,接聽電話的一名公安,沒有否認有維族人被捕,但表示記者沒有權利過問此事。而有離休幹部證實,當地封齋的維族人還是不少。

從9月3日到10月11日左右,是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傳統的封齋月,在封齋月之前,新疆地方當局已經發出各種通知,打擊所謂的「強制性封齋」,而維族人經營的餐飲業首當其衝。

當局在上個月通知當地的維族餐廳,封齋月不得停業,違者將被吊銷營業執照。本台維語組根據當地消息報導稱,一名在阿克蘇經營快餐店的33歲維族男子潘哈江(音),曾鼓勵其它餐館東主,要求政府重新考慮要所有餐廳在齋月開門營業的政策。結果在封齋月的第一或第二天,他就被拘捕,並遭到當地公安局一名副局長阿茲米特(音)的毒打。

另一名叫阿克曼江的35歲維族男子也遭遇同樣的對待,他是當地一家名為「伊赫桑(音)」的快餐店的經理,因在封齋月停業,遭到拘捕及毆打。

星期二,本台致電阿克蘇公安局刑警隊指揮中心查詢,接聽電話的一名女公安沒有否認拘捕維族男子的事,但表示記者沒有權利過問此事:

公安:「我們這裡是110指揮中心,你有話說就行了」。

記者:「一名33歲維族人,不滿政府在封齋月推行的一些政策,被你們公安局一名副局長被打傷了,有這件事嗎?」
公安:「這個問題好像不應該你們過問吧。」

記者:「我是記者,想證實一下有沒有這件事。」
公安:「你這個應該通過正常的司法部門吧。」

記者:「我打電話來向你們詢問,這個途徑還不算正常嗎?」
公安:「我們不可能透露給你,因為你沒有權利過問這個事情。」

封齋月是伊斯蘭教的傳統習俗,維吾爾族人每年都要奉行這樣的風俗,在此期間,每天早晚兩餐,晚上作禱告。阿克蘇地區的一名政府離休幹部星期二告訴本台,當地封齋的維吾爾人還是不少,他向本台介紹了當地的情況:

記者:「現在封齋的人沒有以前多了吧?」
離休幹部:「也不少,一般來說,黨政領導幹部不封齋,封齋的挺多,黨政領導幹部不讓信教嘛。」

記者:「如果他一定要封齋呢?」
離休幹部:「如果他一定要封齋就回家去,什麼都不讓他幹。所以說,是黨管他,不是他管黨。」

該名離休幹部表示,當地維族人經營的餐廳在封齋期間仍有停業的,以農村居多。但這些事情在當地屬於「政治問題」:

記者:「現在你們當地有沒有維族人開的餐廳,現在不開業了。」
離休幹部:「有啊,山下都有。」

記者:「政府干預嗎?」
離休幹部:「這個不太清楚。因為這個東西關係到上面(政府),我們也不管這麼多了。」

記者:「政府為什麼不鼓勵他們封齋。」
離休幹部:「這是政治上的事情,因為我們對政治敏感的東西,不能胡說。」

今年以來,當局為防止北京奧運會發生意外,限制維族人離開新疆,而境內的維族人長期以來,對政府推行的干擾少數民族宗教的一系列政策,一直不滿。該名前官員透露,今年發生的許多事情都反映了維族人對政府不滿:

離休幹部:「對政府不滿的地方,該出氣(報復)的時候還得出氣,因為政府太腐敗了」。

記者:「當地維族人對政府滿意嗎?」
離休幹部:「這個…對政策有些不滿意。反映在許多(方面)或者製造爆炸案案件。對政府不滿是因為我們這個地方的政府太黑暗了,你不在這個官位上,你只能看,卻不能說。」

對於中國政府在封齋月期間限制維族人的宗教活動,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代表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國如果不停止對維吾爾人宗教信仰的踐踏,抗議還會繼續。

「東土耳其斯坦,也就是維吾爾族人居住的地區,會出現不同的,為了捍衛宗教自由和捍衛自己的信仰權,而出現各種形式的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