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現代人壓力大 應留意血壓異常警訊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十七日電)針對心臟方面疾病,台灣諾華公司舉辦全國巡迴醫療講座,今天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登場;醫師陳澄鋆表示,現代人壓力大,不少機關首長、科技與教授等優秀人才,由於忙碌或壓力大,導致健康亮起紅燈,甚至因心肌梗塞猝死,因此,平時應留意血壓異常警訊,減輕心臟負擔。

台灣諾華公司舉辦「健康樂活、幸福跟著走」全國巡迴醫療講座,今天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登場,並邀請嘉基心臟內科主任陳澄鋆對病患進行演講。

陳澄鋆表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幾乎四人就有一人曾罹患心臟病,而缺乏運動更是不少心臟病患者的「通病」,事實上,不少正值中壯年的機關首長、科技與教授級優秀人才,就因心臟方面的疾病住院,甚至猝死。

至於導致心臟病發作的因素,包括有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遺傳等,而缺乏運動、肥胖、心理與社會壓力,都是造成心臟病發的因子之一。

陳澄鋆指出,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當心臟出現問題時,經常會影響到整個人體,引起各器官系統的病變;且心臟病的範圍相當廣泛,涵蓋各種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冠狀動脈疾病的狹心症和心肌梗塞、高血壓、主動脈瘤和剝離、心肌病變、心律不整等。

陳澄鋆說,許多民眾認為心臟病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不過,心臟病卻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急診室裡就經常出現既年輕又有活力的心臟病患者,因此,超過三十歲的民眾平時就應注意心臟健康。

 陳澄鋆強調,國人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以及腎臟病,都直接或間接與動脈血管硬化有關,透過心導管等醫療儀器,可以提供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協助民眾守護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