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城市記憶-高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哲維 葉子棻 臺灣高雄採訪報導]為記錄城市發展點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請成大歷史系教授鄭梓、屏東社區大學助理教授王御風,從館藏挑選一百六十四張高雄市早期發展相關照片,具代表性的影像資料進行詮釋分析,並編成《鏡頭下的城市記憶——從老照片看高雄的變遷(1945-1970)》一書,讓民眾透過影像,走入老高雄的時光隧道。

鏡頭下的城市記憶這本書大部份是由記者所拍攝,如實地保存高雄市歷史上許多重要的歷史鏡頭。

史博館館長陳秀鳳向市民介紹這些過去曾刊登在報紙上的照片,寫實性及記錄性極高。

史博館館長陳秀鳳:「鏡頭下的城市記憶這一本最主要是介紹我們高雄從1945年至1970年時期這一段的歷史軌跡。」

透過這張老照片,喚起時代的記憶。

屏東社區大學主任王御風:「石萬里的照片,其實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他拍的跟一般的新聞記者比較不一樣,帶有強烈的藝術性,比如說這張照片就是說拍人的情景,然後整個街景這個東西很難再去尋找同樣的東西,有可能那個時代,留下的東西只有這一張,而且他拍的具有人性化。」

你一定不知道全臺灣第一個有手扶梯的百貨公司是在哪裏?

屏東社區大學主任王御風:「大新百貨的開幕2樓就是人山人海,而且是全臺灣第一個有手扶梯的百貨公司,當時大家來的時候幾乎是遊覽車來這邊,包遊覽車坐手扶梯,其實是非常少有的一件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