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貓熊與飛彈 中共對台釋放雙重訊息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八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今天報導,中共政府贈送給台灣的兩隻貓熊「團團」與「圓圓」即將抵達,象徵兩岸關係暖化,但中共在沿海地區仍部署一千多枚飛彈,透過貓熊與飛彈,中共對台灣釋放的是「雙重訊息」。

報導指出,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年五月就任後,推動台灣與中共恢復談判,開放大陸觀光客訪台,週末包機直航,貨運直航也即將討論,十月份雙方將展開第二次會談。

馬英九一改前民進黨政府拒絕的態度,接受中共贈送兩隻貓熊,被視為兩岸關係好轉跡象。馬英九最近接受「泰晤士報」專訪時表示,和平將是他的政府最被人記得的重要成就。

為了歡迎兩位「嬌客」,台北木柵動物園建造價值九百萬美元的貓熊區,員工們都積極準備。一名動物園工作人員說:「團團與圓圓的到來,不只對動物園、對台灣甚至對全世界都很重要,對我們而言,如同在舉辦奧運會。」

報導說,馬英九政府與中共尋求和解,並未獲得所有民眾的支持。一位台大學生批評,政府過於友善會斷送台灣的權利。他說:「馬英九選前說一套,選後卻做另外一套。之前是台灣、台灣、台灣;現在是中國、中國、中國。…有人支持台灣獨立;有人則否。但大多數人不認為台灣是中共一部分。」

政大副教授姜家雄對泰晤士報表示,國際社會大多承認一個中國政策,「那我們還能有什麼空間?」他說:「這當中有太多一廂情願,如果真要改變,我們要把議題帶去和中國談判。」

一位外交部官員則說,政府置台灣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於優先。不會在中共壓力下退讓,也不會只倚賴中共的善意行事。

報導說,台灣政府堅持其政策是和解而非邁向統一,同時除非中共撤除瞄準台灣的一千多枚飛彈,否則和平協議將無法達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