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植物受迫時會散發類阿斯匹靈物質自救

【新唐人09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十八日路透電)「生物地球科學」雜誌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植物遇到乾旱或異常氣溫時,會散發類似阿斯匹靈的化學物質自救。研究成果可能有助農人避免農災。

  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團隊表示,植物散發的甲基水楊酸不但有助自身抵擋傷害、還可能有互相警告的用途。

  研究主持人卡爾說:「植物和人不同,人類會服用阿斯匹靈退燒,植物則能夠自行製造類似阿斯匹靈的化合物,誘發能增強生化防護措施並降低傷害的蛋白質形成。」

  「我們在植物回應乾旱、氣溫異常或其他壓力時,測量到大氣中含有大量這種化學物質。」

  又稱阿斯匹靈的乙醯水楊酸,原先由樹皮中提煉而成,因此科學家已知這是一種植物生產的化合物。不過科學家從沒見過植物發散出這種氣體。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去年在加州一處胡桃林設置儀器、監控植物散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時,不經意地發現甲基水楊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