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大选:哈珀与林頓都打老人牌 迪昂大談基建

【大紀元記者袁聞綜合編譯報導】9月18日,聯邦大選競選進入第12天,當天各黨所涉及的主要話題包括老人福利及社會基礎建設。保守黨和自由黨之間的相互攻擊依舊火熱,自由黨黨魁迪昂譴責哈珀的經濟政策不力;哈珀則反擊迪昂連日來不斷許諾將給各種項目以數十億的撥款,但卻未曾考慮這些錢從何而來,批評其不切實際。

保守黨、新民主黨提出改善老人福利
  星期四在魁省Trois-Rivieres進行競選活動的哈珀(Stephen Harper)前往當地老人院,並表示,如果他領導的保守黨能在10月14日再次獲勝的話,他承諾將老人免稅部分的金額再增加1,000元。
  哈珀表示,根據此政策,低收入的老年人每年將再省出150元,而聯邦政府為此付出的代價將是每年大約4千萬元。哈珀稱,老年人多年的辛苦付出之後,應當有權利將大部分的積蓄留為己用。他還強調說,保守黨的這一計畫似乎並不轟轟烈烈,但卻是完全實用且值得信賴的;也是該黨的長期性經濟計畫的一部分。
  身在溫尼培的新民主黨黨魁林頓(Jack Layton)當天也對老人福利提出自己的計畫。他提出,如果新民主黨獲勝,他們將撥款10億元用於老人家庭看護計畫上,使得老人在自己家中得到護理而非在老人院內。
  老人獲得老人福利的年齡是65歲以上,目前加拿大有大約440萬老人可享受該福利。哈珀政府曾根據2007年的預算而為老人的免稅金額上升了1,000元。然而,林頓認為這些都還不夠,他認為哈珀政府令老人家庭感到失望。

自由黨承諾投資基建 保守黨批不切實際
  自由黨黨魁迪昂(Stephane Dion)週四在多倫多表示,如果自由黨當政,他們將在今後的十年時間裏再增加700億元用於基礎建設,他說,加拿大的城市是經濟的引擎。
  在多倫多的一個通勤火車車站內,迪昂說,他的計畫是將預算盈餘剔除30億元用於意外救濟基金之後,其他部分撥給基建,尤其是於環境有利的項目。他說:「我們自由黨了解,基建問題是全國性的問題」 該問題是否能以妥善解決關係到加拿大在世界舞台上是否有競爭力。
  雖然迪昂的計畫得到了加拿大城市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的歡呼,但哈珀卻指出迪昂的計畫不切實際,提出的款項遠離政府的實際能力。
  哈珀強調說,不同於自由黨,保守黨提出的計畫雖然顯得溫和,但完全是可行、實際、值得信賴的;其計畫是根據他們所公布的四年預算而來。哈珀在當天批評自由黨說,對方幾乎天天公布撥款項目,動輒數億元,但都沒有經過可行的推敲和計算,離實際的經濟能力更是十萬八千里,有些完全無力承受;碳稅計畫更是充滿冒險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