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委國獨裁 兩美觀察員被逐出境

(本台消息)兩名美國人權團體觀察員在星期五(9月15日)遭到委內瑞拉政府強制驅離出境,一般認為與他們公開批評查韋斯(Hugo Chavez)的獨裁政權有關。委內瑞拉政府的作法,也招致國內外自由人士的抨擊。

遭到強制驅離的兩位人權團體觀察員,是來自美國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魏梵克(Jose Miguel Vivanco)與威金森(Daniel Wilkinson)。

他們長期觀察委內瑞拉人權狀況,前往當地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委國總統查韋斯在10年的獨裁政權期間,煽動各種政治衝突、干擾司法、箝制言論自由等,是造成委國社會缺乏包容力的主因,並嚴重阻礙當地民主政治的發展。

稍後,委國政府便宣稱兩人違反該國的移民法規,必須驅離出境。但一般認為委國政府的作法正好證實了查韋斯政權的反民主以及缺乏包容。

委內瑞拉國家電視臺並播放一段新聞影片,記錄政府官員對魏梵克和威金森宣讀驅逐令、以及兩人打包行李的過程。但是政府的行動,也引起委國內部自由派人士的批評。

夏考市(Chacao)市長羅培茲(Leopoldo Lopez)表示:“政府同意這項驅離行動,簡直就把他們當成罪犯一樣。他們在飯店裡遭到警方逮捕,被警方強制送往機場,再把他們推上飛機裡。” 羅培茲對於查韋斯政府這項作法,相當難以認同。

觀察家指出,查韋斯政府才剛驅離了美國大使,如今又採取類似舉動驅逐美國人民,勢必再度升高美國與委內瑞拉的緊張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