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例女童因牛奶导致腎結石

【新唐人09月21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香港首次有女童飲用含三聚氰胺的牛奶後,患腎結石。至於含三聚氰胺的內地製子母牌草莓味牛奶,香港並沒有出售。澳門當局公佈,當地約有7千名幼童學生曾飲用過含有三聚氰胺的中國伊利牌牛奶,當局下周將會為各人進行檢查。當局表示,暫時未接到有學生飲伊利奶後不適的個案。而日本一家公司發現3款點心有問題,南韓當局在魚糧中亦發現含三聚氰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晚上表示,被證實患腎結石3歲半女童住在紅磡,過去15個月,每日飲2至3杯伊利牌高鈣低脂奶,每次約6安士,女童並無病徵,但父親昨日帶女童到將軍澳診所檢驗,醫護人員發現女童左邊腎臟有一粒結石,安排她今日到瑪嘉烈醫院作進一步診治,其後出院。

伊利牌高鈣低脂奶是日前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一款產品。衛生防護中心說,已發信所有醫生,要求他們如果發現兒童飲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製品后腎臟出現毛病,盡快向中心通報。並設立熱線(852)2125 1133,為市民提供有關的健康資訊。發言人強調,政府正密切監察事態發展,讓市民知悉最新情況。

對於新加坡驗出內地製的子母牌草莓味牛奶含三聚氰胺,香港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表示香港沒有出售。她指,香港只有出售朱古力味和純牛奶味的子母牌牛奶,當局已抽驗了3個樣本,測試過無問題。香港亦有出售澳洲製造並入口朱古力味和純牛奶味的子母牌牛奶。

子母牌生產商回收4款產品

雖然問題產品並無在香港發售,但子母牛奶生產商菲仕蘭宣佈,回收所有在港發售的4款內地製造「子母牌膠樽裝牛奶」,包括純牛奶及朱古力奶,各有250毫升裝及一公升裝。公司說,雖然政府早前測試顯示,這4款產品都無三聚氰胺,但亦決定主動回收,並建議購買了產品的巿民停止飲用,而非內地製造的子母牌奶類產品安全,適合飲用。

香港兩間連鎖超級市場百佳和惠康已停售子母牌牛奶產品,並決定回收。其中惠康全面回收子母牌奶品,而百佳單回收內地製的子母牌奶品。

香港不能全面禁內地製奶品

陳漢儀又指,礙於法例,香港不能一刀切禁售內地製的奶類產品。

另外,就內地驗出蒙牛產品有三聚氰胺,陳漢儀表示,但香港沒有,可能是有不同生產線。她又指,蒙牛已承諾加強供港產品的質量監控。當局並已要求生產商交代奶品受污染原因,日後亦要證明產品不含三聚氰胺才可入口。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再公佈69個奶類產品樣本的測試結果,都沒有發現三聚氰胺。被驗的產品包括46個在市面有售、但並非內地生產的國際品牌嬰兒奶粉,亦有孕婦奶粉及其它奶粉,以及在內地生產的冰凍甜品、淡奶及未經熱處理的鮮奶,都沒有發現三聚氰胺。

未有喝牛奶後不適個案

澳門方面,根據澳門政府今天在官方網官張貼的公佈,當局於2004年起為幼稚園及小學一年級學生推行「牛奶計劃」,每天向他們供應牛奶飲用,以便他們攝取足夠的營養。

公佈指出,在2007至08學年,當局在招標書中選擇伊利牌的牛奶產品,而參加這個學年的「牛奶計劃」的學生約有1萬人,其中約7千人有機會飲用過一公升包裝的牛奶。

據稱,一個體重10公斤的小童大概每天飲用多於兩杯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其攝入量才會超過安全參考值;而澳門當局推行的「牛奶計劃」,每天只給予學生一杯牛奶。

儘管如此,公佈表示,教育暨青年局及衛生局將會安排飲用過伊利牌牛奶的學生接受檢查,以確定他們的泌尿系統沒有問題。

不少家長都表示擔心:「會的,會去檢查,學校呼籲檢查。(學校已說了這件事?)學校說了這件事,要檢查,因為他中午茶點時喝(牛奶)。」「因為已經飲了,現在政府會檢查小朋友身體,安排主要是這樣。」

另一間小學今年才參加「牛奶計劃」,校方已收起全部250毫升的盒裝奶,校方稱:「暫停牛奶計劃的事,我們已第一時間發通知給家長,解釋教青局的安排。」

日本五款黑心含毒須回收

而在中國部份奶類製品驗出含三聚氰胺後,日本丸大食品公司宣佈,回收5種點心,原因是生產時,混入了中國的伊利牌牛奶。要回收的點心,包括一款叫「奶油熊貓」。該公司說,暫時未接獲有人不適的報告。

該公司所在的大阪府高槻市保健所,正向其了解情況。

另外,日本長野市一間食品生產公司的兩名員工,昨日下午拆開中國入口的紅豆沙餡後,聞到好像石油的刺鼻異味,於是用手指嚐了一點,其後出現嘔吐和手腳痲痺等症狀。警方正進行調查。

問題餡料由長野市食品材料銷售公司「丸富士」,在中國青島的合資企業生產。初步化驗顯示,並無有機磷等物質。該公司說有問題的餡料,是3月生產。每袋5公斤,全部密封包裝,經船運到日本。保質期為一年。公司指有問題的一袋,是7月中旬以後進口到日本的,認為在生產過程中,混雜其它東西的可能不太大。

大馬禁進口奶粉鮮奶奶製品

多國關注內地的問題毒奶粉,東南亞方面,南韓當局在魚糧發現含三聚氰胺,包括來自中國的魷魚內臟粉末,養殖魚場大批魚身變白。馬來西亞即日起,禁止進口中國嬰幼兒奶粉、鮮奶及其它奶製品,但當地並無從中國進口任何奶製品。

緬甸政府則表示,會採取相應行動應對中國問題奶粉,當地出售不少中國奶製品。

新西蘭在當地亞洲人開的超市加強抽查,由嬰兒奶粉,擴大到其它奶製品,當地有從中國進口的少量牛奶、奶粉及芝士。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周末會發出警告,呼籲消費者不要在網上訂購中國奶製品,亦會在口岸加強抽查奶粉及乳糖等亞洲食品,至今未發現中國問題嬰兒奶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