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台灣綠蠵龜身世謎 學者籲蘭嶼設保育區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二十二日電)每年綠蠵龜上岸產卵是生態界的盛事,這些綠蠵龜的祖先究竟是從何而來?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經過十多年的研究,終於解開台灣產卵綠蠵龜身世之謎。澎湖望安與台東蘭嶼的綠蠵龜都來自印度與太平洋地區的古老族群。但因彼此無交流,故兩地宜各設保育區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研究海龜十餘年,在1997年到2006年間針對澎湖縣望安島與台東縣蘭嶼島的綠蠵龜做生殖生態學的研究,有突破性成果,即將在國際期刊Journal of Zoology(動物學期刊)上發表。

程一駿表示,分析望安與蘭嶼的綠蠵龜的族群基因組資料,發現這兩個地方的綠蠵龜都是來自印度、太平洋地區一個古老的綠蠵龜族群。但望安與蘭嶼兩地的綠蠵龜,雖然地理位置只有一百五十公里,各自位於大陸棚與太平洋,兩地海龜雖是遠親,卻是不相往來的近鄰。

一般人會認為,綠蠵龜外表都長得很像,行為舉止也差不多,不但壽命長,而且活動範圍廣,台灣的綠蠵龜彼此間應該沒有什麼差別才對。但是,程一駿表示,經過這些年在生殖生態學的研究後發現,其實,望安與蘭嶼的綠蠵龜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除了望安比蘭嶼乾燥,溫度也比較高的環境差異外,望安母龜上岸的次數較多,產卵洞挖得比較多且比較深,產卵間隔天數比較長。

另外,「身體大產卵不一定較大」,雖然蘭嶼上岸產卵的母龜體型都比較大,但望安島母龜產下的龜卵卻比較大也比較重,孵化期比較短,孵出的小龜也比較重。可惜,孵化中死亡率比較高,小海龜爬出卵窩的機率比較低。依據程一駿生殖生態及基因組的資料分析研究發現,在望安島產卵族群的三個基因組中,有一組來自印度、太平洋地區一個古老的綠蠵龜族群,蘭嶼僅有一個基因組,也與澳洲及印度、太平洋地區數個族群有關。

由於望安綠蠵龜族群,部分的基因組與蘭嶼接近,顯示出這兩族群都是演化自共同的母族群。但望安的基因組與蘭嶼不同,也顯示出這兩族群間沒有交流,人造衛星追蹤以及標籤迴游追蹤,結果也支援這個論點。

這種基因與形質上的差距,通常在產卵地相隔至少五百公里以上才會出現,但望安與蘭嶼卻僅隔一百五十公里,所以這種差距可能與棲息環境不同有關。同時,望安位於大陸棚上,蘭嶼位於太平洋上,也可能造成地理阻隔的現象。

除了解開台灣產卵綠蠵龜身世之謎,在海龜保育方面,由於望安與蘭嶼綠蠵龜是「遠親但互不往來的近鄰」,也顯示出兩族群對其產卵地的忠誠度都很高,因此兩島的海龜保育價值同等重要。程一駿呼籲蘭嶼海龜產卵的沙灘也應劃設為保護區,否則蘭嶼海龜被消滅後,望安的海龜是不會在蘭嶼產卵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