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小心使用隱形眼鏡 避免角膜潰瘍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二十二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醫師馮介凡今天呼籲民眾,防治眼睛角膜潰瘍最重要的是避免角膜傷害與小心使用隱形眼鏡,一旦發生,及早治療,才能減少失明的危險。

馮介夫說,日前一名高中生因右眼角膜潰瘍並紅腫求診,經詢問發現,患者前幾天晚上因為太累,隱形眼鏡沒有剝下來就睡覺,結果第二天眼睛紅腫到沒有辦法張開。他說,經過幾天的治療,病人的角膜潰瘍得到控制,眼睛也慢慢比較不痛。

  他表示,角膜潰瘍是眼科急症,需要及早治療。眼角膜只要有傷口存在,就有機會讓外界的病源侵入,造成化膿性發炎反應。常見的原因有外傷、異物傷害、隱形眼鏡的使用也會增加角膜潰瘍的機會。

  他說,尤其是睡覺時,隱形眼鏡沒有剝下又清潔不乾淨,會使角膜受損,而使綠膿桿菌大量繁殖在黑眼珠上,造成疼痛、紅腫流淚。若不治療,可能使眼角膜穿孔造成失明。

  馮介凡指出,治療上須針對病源而改變,大部分的病源都是細菌,所以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才能殺死細菌。因為角膜本身沒有血管,吃藥打針都沒有效,只有頻繁的利用眼藥水直接點眼睛才有效。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半小時就要點一次,這樣頻繁點藥,一般人是沒有辦法自己點,所以才需住院治療,請護理人員照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