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新總裁麻生太郎 出身名門的漫畫迷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二日專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一日閃電表明辭意,自民黨今天經由黨內選舉選出麻生太郎擔任黨總裁,他將是內定的日本新任首相。兩天前剛滿六十八歲的麻生出身名門,多彩多姿的經歷在日本政壇是絕無僅有。他還是著名的漫畫迷,將成為一位頗具特色的日本領導人。

麻生家世顯赫,是前首相吉田茂的孫子,父親則是曾擔任過眾議員的「煤炭王」,夫人是前首相鈴木善幸的三女兒,育有一男一女。麻生畢業於學習院大學政經學部,曾留學美國和英國,一九七九年以三十九歲的年紀步入政界,在九州的福岡選區首次當選眾議員。

由麻生的親戚關係不難看出他的出身名門。有遠親關係的包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安倍晉三和宮澤喜一等人。

麻生的經歷多彩多姿:曾是蒙特婁奧運日本射擊代表隊選手,不過,只得到第四十一名,但在第二屆墨西哥國際射擊比賽則贏得飛靶射擊項目的個人和團體冠軍,目前擔任日本飛靶射擊協會會長。

麻生於二十六歲進入父親經營的公司,曾為開採鑽石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待過兩年;三十二歲出任「麻生產業」社長,將家業成功地由煤炭轉為水泥;他並曾擔任日本青年會議所會頭,是公認的實業家。

麻生的主要興趣之一是讀書,特別是愛看漫畫書,車上隨時放著最新發行的漫畫週刊。他的漫畫迷知名度已廣為外國政界領袖所知,曾有波蘭的外長等特別寄贈波國的漫畫給他。

擔任外相時代他於二零零七年五月以海外漫畫家為對象,創設「國際漫畫獎」,並在同年五月底在維也納召開的一項防止核武擴散會議預備會議上,指示日本代表團贈送與會者各一本描述廣島居民遭原子彈轟炸體驗的漫畫書,有展開「漫畫外交」的氣勢。

麻生角逐自民黨總裁的次數也是黨內僅有絕無,總共四次。二零零一年四月以贏得三十一票排名第三讓小泉純一郎贏得黨總裁寶座。二零零六年九月以一百三十六票對四百六十四票敗給安倍晉三。二零零七年三月以一百九十七票對三百三十票輸給福田康夫。雖然三次失利,但越戰越勇,終於在第四度挑戰獲勝。

麻生今天在總裁選舉贏得三百五十一票,占有效票總數的六成七,比過半數多達八十八票。其中,地方票總共一百四十一票之中,麻生奪得高達九成五的一百三十四票,國會議員票三百八十四票之中,贏得兩百十七票,占總數的五成七。

麻生外交強調價值觀,曾在擔任外相時代提倡聯合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共組「自由與繁榮之弧」,並曾於二零零六年三月在參院預算委員會稱讚台灣的民主成熟,是奉行自由主義的法治國家。他曾擔任日本國會友台超黨派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一向對台灣極為友善。

麻生較為心直口快而不時失言。早在一九七九年首次當選競選眾議員後,針對媒體有關將來成為總理大臣展望的提問時回答指出,老國會議員非死數位將輪不到他。

麻生迄今共當選過九屆眾議員,是黨內小派閥「麻生派」的會長,歷任外務大臣、總務大臣、經濟財政特任大臣、經濟企畫廳長官、自民黨政調會長、黨幹事長,八月一日才在福田的延攬下再次擔任黨幹事長,顯示出福田有意交棒給他。

雖剛於九月二十日渡過六十八歲生日,麻生的外表比實際年紀看來年輕,由於熟悉漫畫和流行音樂等年輕人喜愛的文化,在年輕一代之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二零零六年九月參加黨總總裁選舉時,專程前往日本電氣街和次文化中心的秋葉原發表政見,贏得極好的迴響。

年金記載失誤問題造成日本民眾對政府的強烈不滿,農林水產大臣也剛為食品問題處理失當而引咎辭職,接二連三的失政使得自民黨目前處於頹勢,麻生當選總裁,接下來很沈重的擔子。

現任眾議員四年任期將於明年九月屆滿,首相有解散權,一般認為很可能在一、兩個月內就改選。自民黨在參院已淪為第二大黨,若在眾院也失去優勢,將會失去政權,麻生任重道遠,眾院選戰不僅關係他的政治前途,更攸關自民黨政權的存亡,成為上任後政局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