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 日本自民黨總裁麻生太郎

(中央社東京二十二日美聯電)麻生太郎今天當選日本自由民主黨總裁,距離成為日本首相只有一步之遙。為防範發生任何變卦,日本國會預料今天將推選他出任日本首相。

即將屆滿六十八歲的麻生太郎,常信口開河、言辭尖刻且不計後果,因而在日本政界有了「毒舌」、「大嘴」的稱號。事實上,他是一九七六年日本奧運射擊代表隊成員。

麻生太郎行事風格獨特,他和前兩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福田康夫不同。麻生已培養出一種非常不同的形象。

他將是日本第一位天主教徒首相。他抽古巴雪茄、是漫畫迷、戴金項鍊,也是大嘴巴,但也因此引起爭議。

他稱中共是「大威脅」而觸怒中共,也將台灣教育成功歸功於日本殖民統治,因而在亞洲引起反彈。

不過,除了這種態度之外,麻生出身政治世家、系出名門。麻生是前日本首相吉田茂的孫子,岳父是前日本首相鈴木善幸。他的妹妹麻生信子是三笠宮寬仁親王之妻。

他於一九六三年畢業於東京學習院大學,曾赴美國史丹福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留學。他於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九年擔任家族企業麻生水泥社長。

麻生於一九七九年當選國會議員,首次步入政界,隨後在黨和內閣擔任主要職位,其中包括外務大臣、總務大臣、經濟財政特任大臣、經濟企畫廳長官,自民黨政調會長和黨幹事長等。

麻生是日本政壇親美派的典型代表,對亞洲鄰國關係主張採取強硬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