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各國齊救金融可望止血 經濟不悲觀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二十二日電)美國金融風暴襲捲全球,美國財政部、聯準會及各國央行砸銀彈力抗這股風暴,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觀察,各國齊力救金融風暴,可望短期內止血,而美國實質面消費力道依然存在,對於以出口為主的台灣來說影響有限,估計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仍能維持4%以上,經濟面並不悲觀。

洪德生今天參加能源局922無車日相關活動時告訴中央社記者,以金融面來看,金融風暴在各國齊心救助之下,相信很快會止血,不再血流成河,畢竟血流得愈多影響愈大,局面愈難控制,因此及早救助止血是有效的。

在實質面影響,洪德生觀察,美國的民間消費支出、投資、進出口等並不差,而且美國人的消費習慣是上百年的根深蒂固觀念,根本不容易打破,而且消費支出還佔美國GDP的50%以上,算是相當堅固的,技術面和服務面的水準仍佔一席之地,所以他對美國的經濟不感到悲觀。

在台灣方面,台灣的金融市場在全球來看規模相對偏小,金融業發展程度不若先進國家,和國際金融連結程度還有待加強,他認為,這種情形在景氣好時,可能賺得不多,但景氣差時,受影響的程度卻有限。

此外,由於美國消費支出力道依然存在,消退程度有限,所以不論從台灣出口到美國,或是台商在大陸投資再出口到美國,受影響程度不大。

洪德生認為,台經院估計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4.27%,台灣在經歷世界金融風暴,綁手綁腳的情形下,還能有4%以上的經濟成長,在世界各國來看算是非常好的。

至於政府祭出各種振興景氣方案,洪德生說,這是中長期才會逐漸發酵的政策,希望民眾們要有一點耐心和信心,台灣經濟並不糟。

對於政府能做的短期政策,並不牽涉立法或修法的事務,他補充,例如政府多舉辦大型活動、更有效吸引外資的單一窗口、以及政府利用廣及世界各國的經貿商務人員,為台灣更加把勁蒐集商機資訊,提供台灣廣大的中小企業更多商機,相信中小企業會跑得比政府快,相對會帶動更多投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