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金融業 英政府計劃抑制高紅利制度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二日專電)遭金融風暴衝擊,英國經濟陷入困境,政府決心整頓金融業。金融監理總署正對金融業的分紅制度進行檢討,抑制不合理的紅利制度再引發市場動盪,獲得首相布朗支持。

約有三十五萬人在英國金融業工作,他們每年可獲得高額紅利,數萬人的紅利金額超過一百萬英鎊(約近五千九百萬台幣),少數高層主管甚至領到一千萬英鎊。紅利制度推升房地產市場泡沫,一百萬到五百萬英鎊的豪宅被炒作最嚴重。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金融業員工以紅利投資房地產的金額高達五十五億英鎊。

金融監理總署總裁特納受訪指出,雖然主管機關不應介入金融業員工的待遇,但有權了解,銀行是否付太高薪資給員工?紅利的金額是否高到不合理?以及交易與經營的型態是否助長未來問題再發生?

十五日宣布聲請破產保護的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部分在美國的核心投資業務確定被英國巴克萊銀行買下,市場傳出巴克萊銀行計劃將二十五億美元紅利分給雷曼兄弟公司美國員工的消息,引起雷曼兄弟歐洲員工強烈不滿。

首相布朗受訪時,直批金融業者不負責任的行為是這場金融風暴的元凶,他並說,金融業鉅額的年終紅利,更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制度,「當你的紅利是根據短期的交易結果,而非長期的獲利,助長更多人冒風險,你必須再檢視這個體系的運作。」

金融監理總署已針對部分金融公司進行調查,那些忽視風險管理的銀行,將會被強迫修改紅利分發制度。

布朗並主張,各國需聯手合作,在金融業經營出現問題時,交換資訊,以及早防止問題擴大。

財政大臣達林上午受訪時,批評金融業者風險控管失當,但不願就紅利制度問題發表評論。他說,「你需要保持冷靜,避免作『膝蓋反射』反應,說一些可能數週後會覺得不恰當的話」。

達林表示,部分銀行家冒太多風險導致經營陷入災難,「不過,銀行未來經營時仍需要冒些風險,這是正確也是恰當,我們要做的,是強化金融體制,讓它發揮應有的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