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經專家:巴西農業可因國際金融危機獲利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二十三日專電)巴西農業經濟專家認為,國際金融危機對巴西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因為美元升值,應該可以提高農產業的巴幣收入,彌補國際股市期貨價格下跌造成的損失。他們相信,糧食是一般家庭最後才會刪減的預算項目。

  雖然如此,部分態度謹慎的專家還是擔心,假如金融投機份子恢復投資期貨或新興國家的股市,扭轉目前的頹勢,美金可能再度貶值。

  聖保羅大學經濟學教授米羅持樂觀的看法。他認為下一季的收成對農業很有利,一旦巴幣停止升值,農業將開始成長。米羅表示,巴西農業會因此雙重獲利:因為大部分的生產物料都是在美金便宜的時候買進,而農產品將在匯率升值的時候賣出,對農業來說,有如注射一劑振奮劑,因為農民的收入會相對增加。

  米羅分析了最近幾個月的期貨活動和國際金融危機導致美元升值的現象指出,目前美國芝加哥和紐約的期貨價格較上半年的平均價格跌落超過十二個百分點,而美元則從八月一日開始連升逾十七個百分點。

  為避免美元繼續攀升,巴西中央銀行十九日進場拋售兩億美元,並決定擇期再拋售三億美元,使得貿易美元匯率從前一天的一兌一點九三元巴幣迅速下跌,但今天又升值百分之二點一七,以一點八三一元巴幣收盤,所以米羅認為美元還是可能維持升值的趨勢。

  他指出,假如美元繼續升值,將刺激明年的收成較今年的一億四千三百三十萬公噸穀物成長更多。Cogo顧問公司之前對下一季的收成成長預測為百分之三點五,意即一億四千八百萬公噸。

  巴西農業部長史迪凡尼斯也對農業的未來抱持樂觀態度,表示不相信國際期貨價格會繼續下跌。

  雖然如此,也沒有任何專家敢斷言期貨價格已跌到谷底,而全球需求量一旦減少,期貨價格勢必再跌。

  RC顧問公司經濟學家席維拉評估指出,雖然沒有人敢說這波金融危機的影響有多大,但有鑑於美國經濟佔全球生產毛額的四分之一,足以讓影響擴散到日本、中國和歐洲國家。

  不過,他也強調,就算全球經濟活動呈萎縮,糧食的需求還是不會減少,尤其是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開發中國家;況且世界各國也致力於推動生質燃料生產計畫,巴西農業市場未來的成長仍然是可預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