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譴責毒奶粉製造商 兩岸應有安全熱線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總統馬英九今天譴責製造毒奶粉、毒奶精的大陸廠商,支持行政院衛生署採取嚴厲措施,並強調政府必須對大陸有關食品安全和消費者保護機制深入了解,建立熱線聯絡管道,才不會在第一時間沒有辦法得到足夠資訊。

府方高層人士指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和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下次會談時,也會把此議題納入,希望建立大陸商品預警機制。

馬總統下午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一行人時,首度談及對大陸毒奶粉事件的看法。他表示,「雖然開放大陸的乳品到台灣,是在前政府所做的決定,不過我們是一個勇於承擔的政府,發生在我們執政之後,我們必須負起國民健康的責任。」

對衛生署要求大陸製造的植物性蛋白、奶精及乳製品全下架,馬總統說,這是非常嚴厲的措施,他支持衛生署做這麼大的動作、這麼有魄力的行動,來保障國民健康。

馬總統也說,要對製造毒奶粉、毒奶精的大陸廠商,加以嚴厲譴責,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已經透過海基會,要求對方賠償,同時大陸廠商也已道歉。

馬總統進一步表示,他支持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做法,但從長期來看,政府必須對大陸食品安全和消費者保護機制深入了解,並且建立熱線聯絡管道,才不會在第一時間沒有辦法得到足夠資訊。

他並要求衛生署在採取果斷行動之後,還要每天定時發布新聞,向民眾詳實報告工作進度,減輕民眾的不安跟恐懼。

馬總統提醒全國的公務員,「人民的不安是政府的責任,我們不但不應該迴避,而且應該勇於積極地把責任負起來。」

李明濱一行人下午由衛生署長林芳郁等人陪同,晉見馬總統。馬總統說,他知道林芳郁上任後很用心,但碰到一些不是完全能掌控的狀況,像毒奶粉事件,沒想像到會發展得這麼大,政府必須沉著因應,務實面對,衛生署已做了很大努力。9709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