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 甘比亞支持台灣推案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七日專電)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變更日程,今天利用星期六繼續第五天議程,台灣友邦甘比亞共和國外長發表演說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認為台灣被摒除在聯合國之外,缺乏國際正義。

  聯大辯論原本從九月二十三日進行到十月一日,後決定利用星期六假日繼續議程,提前在下週一(九月二十九日)結束。今天總辯論中,甘比亞外長陶瑞(Omar A. Touray)稱許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繁榮的國家,不應該被排拒在聯合國大家庭之外,這是缺乏國際正義的事。

  他說,台灣是全球第十大貨運量國家,卻無法參與國際海事組織,台灣也是全球第十八大經濟體及第二十大境外投資國家,一直以其政經實力,透過科技及人道援協助許多未開發國家,並協助聯合國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陶瑞表示,甘比亞政府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專門機構,期盼聯合國正視甘比亞此一最基本要求。總辯論迄今五天,台灣共有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諾魯、聖文森、薩爾瓦多、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史瓦濟蘭、甘比亞等十二國支持台灣推案。與往年比較,中美洲各友邦今年對台灣的推案,顯然有所保留。台灣還有二友邦,貝里斯與教廷,排定下週一最後一天發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