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洞窟內擬安裝照明設施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大陸計畫在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洞窟內安裝照明設施,正展開照明試驗工作,以確保燈光不會危害洞窟文物。

新華社報導,在莫高窟洞窟內安裝照明設施,除了為遊客參觀創造更好的環境,還有利於深入開展科研、保護等工作。

為防止燈光影響洞窟文物,莫高窟開放洞窟內一直沒有照明設施。在較暗洞窟內,遊客只能跟隨導遊手電筒光線參觀。

敦煌研究院表示,照明試驗工作已開展一個多月,人員在十六窟、一百四十八窟等部分開放洞窟安裝先進的照明設施。

敦煌研究院說,是否在莫高窟光線較暗的開放洞窟內全部安裝照明設施,還要等待進一步的試驗結果。如果確定照明設施不會危害洞窟內文物,明年將在所有光線較暗的開放洞窟內安裝。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於甘肅省敦煌市東南二十五公里處鳴沙山的崖壁上。這裡全年日照充足、乾燥少雨、四季分明,晝夜溫差較大。

莫高窟南北長一千六百多公尺,上下共五層,最高處達五十公尺,現存洞窟四百九十二個、壁畫四萬五千多平方公尺、彩塑兩千四百多身、飛天塑像四千多身。

莫高窟規模宏大,內容豐富,歷史悠久,與山西雲崗石窟、河南龍門石窟並稱中國「三大石窟藝術寶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