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甫:詮釋中華傳統武術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採訪報導】由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北美賽區9月27日在紐約曼哈頓上城的鎧甲中心拉開了幃幕。說起武術,很多人並陌生。可是甚麽是真正的中華傳統武術?它起源於何時?它包含哪些內涵以及他的分類呢?請看本臺記者的採訪報導。

中華傳統武術起源於古老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它首先從道家思想而來,與修煉有關。

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評委會主席李有甫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華傳統武術包括道德修養、藝術技法、養生強身、防衛和制止暴力等幾個方面。所以說傳統武術是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

李有甫說:“傳統武術包括幾個方面,就是要有養生的部份﹔要有抗暴的能力,止惡揚善﹔還有藝術性,有表演的價值﹔它還有修煉的成分,尤其是講究武德。這幾個方面都具備,才是真正傳統武術的內涵。”

隨著武術的發展,根據它的特點又劃分爲以內煉爲主的內家拳,如太極、八卦等和以外形訓練爲主,要求由外練到內,形神合一的外家拳,像南拳、少林和螳螂等等。無論內外家,同時都有各種兵器的練習,如刀、槍、劍、棍等各種不同特點的器械練習。

李有甫指出傳統武術是內外合一的藝術形式,各類拳法都有它的特點。不僅僅是外在的表現,內在才是關鍵所在。

李有甫說:“傳統武術它的藝術性表現,不是光外表的藝術性,它是從內在表現出來的,內外都有。”

最後,李有甫強調說,真正傳統武術還不只是內外在的表現形式,而“武德”才是傳統武術的內涵所在。

李有甫說:“還有它的精神方面、節奏方面,用這些內外表現形式還有精神節奏,都表現了武術它的武德。它優美也是德,它的技藝高深也是德,重在它是止惡揚善,也是德。有些拳只是練打,沒有武術的內涵,它只是練打架,所以代表不了武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