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距離接觸傳染 相撲選手易得較毒皰疹

(中央社巴黎二十八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日本相撲選手與對手扭打時,易罹患毒性較強的皮膚皰疹病毒。

最為人知的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會引起不雅的皰疹和喉嚨痛。由於病原體長期潛伏在神經細胞內,症狀會反覆出現。

但另有一種更劇烈的砲疹病毒在運動員之間傳染,這些選手參與近距離接觸的運動,如相撲、橄欖球和柔道。

這種「鬥士皰疹」會使臉部和頸部出現引起疼痛、充滿病毒的水泡,不僅傷害皮膚,也可能導致發燒、頭痛和淋巴結感染。

鬥士皰疹具高傳染性,出水泡的體育選手通常不得參加比賽,以避免傳染。

英國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日本科學家研究了三十九名東京相撲選手的血液樣本,這些人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四年間診斷出鬥士皰疹。

檢驗發現部份選手只感染一次,但有人多次復發。

科學家發現,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兇是HSV1-1的變異體BgKL,這種變異體使病毒更迅速地復發、擴散,並引發較其他病毒株影響更嚴重的症狀。

主導並撰寫研究報告的東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認為,鬥士皰疹是相撲選手集宿訓練時互相感染,「兩名選手因此去世,調查類似案例實屬必要」。

研究報告刊登在英國普通微生物學會發行的「普通病毒學」期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