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國科會應致力於防颱橋樑安全研究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二十九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台灣每次颱風侵襲,許多危橋的處境都令人怵目驚心,國科會擁有最優秀的研究人才及防災專責機構,作為國家防災主要幕僚機關之一,應致力於防颱橋樑安全研究,盡速為全國橋樑作出風災洪水標準應變程序,提供災害應變中心參考。

管碧玲上午指出,台灣最大的天然災害是地震和颱風,國科會身為災害防救的上游機關,過去大量資源投注在防震研究,也發展出成熟技術,但防颱方面,研究範圍只集中在氣象預測,應該拓展至防風及防洪研究。

她表示,辛樂克颱風造成五座橋樑斷裂,其中后豐大橋因未及時封橋導致人車墜入洪水,災情慘重,未來防颱研究中,以發展維護橋樑安全的研究最為重要。過去交通部曾公布十大危橋,去年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也公布四大危橋,但名單並未重疊,顯示橋樑列為危橋沒有共同的認定標準。

管碧玲指出,不僅橋樑安全沒有一套標準的認定依據,危橋的封橋時機也未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導致后豐大橋未能及時封橋的遺憾。「交通部要做好,必須要國科會提供技術」,國科會應該發揮功能,加強防颱研究,為全國橋樑作出風災洪水標準應變程序,提供災害應變中心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