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 紐約太陽報熄燈關門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三十日專電)紐約金融風暴也掃到媒體!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成立、出刊六年半的「紐約太陽報」,終因不堪虧損,新金主又難覓,今天最後一天出報後,熄燈關門,明天起停刊。

  「華爾街日報」今天在社論裡,以「太陽報如何發亮過」為題,推崇該報「已成就了任何報紙所追求的地位:它被高低階層的人士所閱讀,且每天都讀」;還形容它是一份「頭版刊載偉大藝術作品的照片,專門揭發名人醜聞消息,且不時出現自信十足的社論」的報紙。    相較於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新聞」,台灣讀者對紐約太陽報較為陌生,但這份被視為菁英報的平面媒體,過去幾年倒是較熱衷報導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空間面臨的遭遇。

  今年第六十三屆聯合國大會開議前,紐約太陽報還發表「聯合國大會的工作」社論,呼籲聯大應該審理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案。

  雖然各方評價不差,但終究抵不過低迷景氣衝擊,成為報業不景氣以來,大紐約地區第一份正式宣告歇業的報紙。

  大紐約地區是美國最著名自由派所在地,媒體立場也大多傾向自由派,紐約太陽報是少數言論立場傾向保守派、支持共和黨的報紙。每天約出報六萬多份,屬於中高階知識份子菁英報,零售價一美元,遠高於紐約郵報與紐約每日新聞的五十美分。

  紐約太陽報創辦人、社長兼總編輯李浦斯基已經正式向讀者宣布關門熄燈。他坦言,在這種大環境下,要找到新財源確實很難!

  紐約市長彭博讚許紐約太陽報的市政新聞非常好,當其他報紙越來越少報導時,紐約太陽報很認真報導市政議題。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主任邵平雲說,在其他媒體忽略中華民國台灣的艱難處境之際,紐約太陽報卻能一直刊出深具洞察力及支持性的台灣報導。伊拉克自由派議員Mithal al-Alusi推崇紐約太陽報是一份很棒的報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