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三叉神經痛常被誤認為牙痛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一日電)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璨銘今天表示,日前一名中年女性因左臉反覆抽痛求診,患者原以為是牙痛,曾服用止痛藥,也求助牙科醫師做了根管治療,仍未改善,經牙醫建議才至神經科門診就醫,發現是三叉神經痛,可以藥物控制或手術治療。

郭璨銘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嚴重、重覆的疼痛,是因為它出現在臉上三叉神經所分布的區域而命名的,主要特徵為突然劇烈、尖銳、刀割、撕裂或燒灼般的劇痛,某些日常生活的動作如吃飯、洗臉、刮鬍子、抽煙、說話及刷牙時會引發疼痛。

他說,三叉神經痛的致病原因有百分之八十五是三叉神經的根部被彎曲的血管壓迫所引起的,其他病因如腦幹腫瘤、血管畸型、動脈瘤、帶狀皰疹、多發性硬化症等,也會引起類似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郭璨銘指出,三叉神經痛被誤認為牙痛的例子時常發生,這是因為我們口腔內的感覺(包含牙齒在內)是由三叉神經來傳導,所以常被誤認為牙痛。不過,三叉神經痛通常會伴隨臉皮疼痛,且疼痛為陣發性;而牙痛不會伴隨臉皮疼痛,且疼痛較為持續性。

郭璨銘說,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法可用藥物控制或手術治療。民眾對於三叉神經痛應該要有基本的認識,才不會誤認牙痛而病急亂投醫,甚至拔了寶貴的牙齒,得不償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