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流感高峰期 衛署籲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中央社記者楊婷婷、陳舜協台北一日電)公費流感疫苗今天起開放給出生滿六個月以上到三歲幼兒、六十五歲長者等高危險族群優先接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於上午八時起就湧入等待接種疫苗的民眾,行政院衛生署指出,流感疫情自十一月底進入高峰期,提醒符合優先施打資格的民眾踴躍接種。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上午到台北市醫和平院區視察民眾接種疫苗情形。他表示,流感疫情多自十一月底開始進入高峰期,預估農曆年節後趨緩,疫苗接種後約兩星期才會產生保護力,提醒民眾最好在十月底前接種完畢。

今年符合優先接種對象範圍為年滿六個月以上到三歲幼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國小一到四年級學童、醫護人員、機構收容人及禽鳥養殖業者,疾管局今年共準備三百二十萬劑疫苗,林頂指出,如果十一月底前無法施打完畢,十二月一日起將給全民接種,直到疫苗用盡為止。

除了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外,七十五歲以上長者今年還可以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林頂表示,這次提倡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打流感疫苗,由於兩種疫苗都非常安全,建議長者可同時施打,但施打後應停留三十分鐘,確定沒問題後才離開接種地點。

這次施打的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由曾受肺炎折磨的台塑集團負責人王永慶,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近五十八萬劑疫苗,保障長者健康,希望能鼓勵老人家接種,但因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五年保護力,疾管局提醒五年內已接種過疫苗的長者不必再接種。

和平醫院家醫科楊主任表示,今年在鄰里分設服務站,所以來院內接種疫苗民眾相較於去年減少,估計今天會有四百位民眾參與接種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