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看牙行無礙 十署醫連線上路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一日電)身心障礙、智能障礙者因為看牙所需空間較大、精神容易緊張,一般醫療院所難以滿足身心障礙者看牙需求,為顧及身心障疑者需求,基隆等三家署立醫院去年開始試辦身心障礙者特殊門診,成效良好,今年起將再加上竹東、豐原等七家署立醫院,為身心障礙者提供看牙服務。

一般人牙痛,不見得願意去看醫生,身心障礙者牙痛,卻常常是想看醫生卻不一定能如願。四十九歲的身心障礙者高小姐表示,一般牙科診間處處有障礙,以往都要家人陪同,或揹、或抱,幾經折騰才能順利看牙,但台北署立醫院開設「身心障礙者牙科診療特殊門診」後,寬敞、無障礙的空間及完善的設備,讓她現在可以自行去看牙,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

衛生署技監兼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指出,身心障礙、智能障礙者比一般人更需要完善的牙醫服務,因為肢體、智能障礙原因,有時身心障礙者連刷牙都有困難,因此口腔衛生狀況通常較差,加上一般人害怕看牙醫的心理,身心障礙者也會有,以致雪上加霜。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完善看牙空間,署立基隆、台北、新竹醫院去年開始試辦身心障礙者牙科特殊門診,加大診間、添購無障礙設施及適合身心障礙、智能障礙者的治療台、儀器等,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八十六位身心障礙者接受治療,頗獲好評。

署立台北醫院牙科主任蔡水(木密)表示,目前在台北醫院就診的身心障礙者,以肢體障礙、多重障礙及聽障者居多,主要病灶為牙周炎、牙髓炎與齲齒,診間改為無障礙後,病患回診的意願提高,口腔健康狀況也明顯改善。

黃焜璋說,今年起將陸續在竹東、豐原、台中、彰化、新營、玉里、花蓮等署立醫院開設身心障礙者牙科特殊門診,目前正在積極培訓專業醫護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