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准禽流感檢測新技術 四小時可知結果

(中央社華盛頓一日法新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宣布,該署已經批准一項新的檢驗技術,能迅速診斷和辨識人類流行性感冒和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案例。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昨天發表聲明說,這項檢驗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研發,今年內將開始在符合疾管中心規範的實驗室使用。

它是利用採自病人鼻部和喉部的分泌物進行病毒基因物質的分子分析,藉以檢測和辨識一般流感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和其他病毒。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說,這個檢測技術稱為「人類流行性感冒病毒即時RT-PCR偵測暨特徵顯示板」,它能檢出並凸顯病毒基因物質,並以螢光分子加以標示。

然後這個物質可利用名為「應用生物系統7500Fast Dx」的診斷儀器分析。這個儀器也是在昨天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以便跟上述顯示板同時使用。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說,結果可以在短短四個小時之內得知,而這個系統可以同時檢測多個樣本。

H5N1禽流感目前致死病例大多涉及動物,但科學家擔心,這個病毒可能變種,成為可以輕易在人類之間傳染的疾病,進而引發全球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說,二零零三年以來,全球已有二百四十三人死於禽流感,其中絕大多數是亞洲國家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