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出太陽能動力三輪車 造價高暫不上市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日專電)印度首都德里直轄區政府推動節能減碳及響應環保運動,今天推出以太陽能電池為動力的客運三輪車,可載客兩人,時速十五公里,電池無電時可改由人力踩踏行駛,卻因造價昂貴,一般貧苦三輪車伕買不起,只得初步先由政府限量補助運輸公司,作為捷運系統接駁乘客使用。

據承製太陽能動力三輪車印度科技部轄下科學暨工業研究委員會工程師泰克,在展示會場接受中央社訪談時表示,太陽能動力三輪車為最佳的零排碳都市交通工具,噪音低,將來如果能在街上行駛,可大幅降低德里地區向為人所詬病的空氣污染與噪音污染。

但泰克拒絕透露太陽能動力三輪車的造價,僅表示,由於成本、技術和政策因素,太陽能動力三輪車初期還不會在市場上出售,將先觀察試用期間的效果如何,再作進一步決定,初步將由政府提供相當金額補助,交由地區運輸合作社營運,配合捷運系統接駁乘客使用。

據專家表示,太陽能動力三輪車充足一次電,續航力可達六十公里,充電時間約需六小時左右。不過,專家也指出,印度在製造太陽能電池方面,技術仍嫌不足,主要材料仍需仰賴外來進口,保養不易,與一般普通蓄電池比較,成本昂貴,非一般人力三輪車伕能夠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