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再論美國救市法案的前景

星期一,美國眾議院否決的救市法案經修改後今晚(星期三)在參議院以懸殊比例通過,預計星期五在眾議院通過的機會也極大。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儘管我估計眾議院反對的人數比例相對參議院來說會高一些。

阻礙這個法案通過的最大因素就是美國百姓的疑慮,因為政府在用納稅人的錢拯救華爾街。上星期,一些民眾在華爾街集會抗議救市法案時,有人假扮銀行家站在街頭,舉著的牌子上說:「億萬富翁愛那些拯救我們的納稅人」,其含義就是諷刺華爾街上那些每年靠投機可收入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紅利的「銀行家」,如今倒要普通納稅人出錢拯救了。

我最近和周圍的人聊天時發現,幾乎沒有人喜歡這個救市法案。一個美國人因為購買「兩房」股票而被套牢,但卻反對救市。我問他說「如果救市法案通過,你不是很快就可以解套了嗎?」他大概的回答是:「我股票被套,那是我自己投資失敗,我自己來承擔責任;那些華爾街的人失敗,他們也應該自己承擔責任,為什麼要動用我的稅款?」這種好漢做事好漢當的心態,可以說是我周圍美國人的普遍心態。

該法案在眾議院通過之所以更難,是因為美國眾議員每兩年就要全部改選一次,所以每一位眾議員現在都面臨著競選連任的問題,不能不自己傾聽選民的聲音。而救市法案出台時,民眾的電話、傳真和電子郵件如潮水般湧入國會山。CNN報導說,國會山的電子郵件系統幾乎被巨量的郵件搞癱瘓了。

參議院由於每兩年只改選三分之一的席次,相對來說選民壓力要比眾議院小得多。另外,眾議院否決法案後股市暴跌的結果,也令許多議員和普通民眾認為如果再不出手,不止華爾街將坍塌,美國的經濟也將因為缺少信用和流動性而走入大蕭條。

黨派競選也是對法案通過的一個有利因素。經濟危機已經嚴重拖累了共和黨的選情,不論救市是否最終成功,至少先把目前的危機渡過去(有意思的是,如果中國政府救市,民間會聽到很多讚歌;小布什今年儘管又是每人退稅600美元、又是全力救市,老百姓不但不領情,還要說他幹得太糟糕)。民主黨則要借救市來指責共和黨的經濟政策。

評估以上利弊,週五眾議院通過救市法案的可能性至少在九成以上。然而此次救市又把一個老問題擺在了民眾面前——到底是自由經濟好,還是政府主導經濟好?

民主黨對經濟的干預從來都比共和黨大得多,但在克林頓主政時期,同樣出現了巨大的互聯網泡沫,納斯達克的指數從5000多點滑落到1000多點,也令美國經濟在2001年和2002年陷入衰退(小布什在八年的任期中竟然趕上互聯網泡沫和房地產泡沫兩次危機,表面看來運氣實在不太好)。當然相比之下,中國經濟形式則更加嚴峻。中共主導經濟,造成股市暴跌和房地產泡沫,現在已經滑到基本無解的地步。

所以政府主導經濟好不好,這其實是一個偽問題。極權主義政府主導經濟,所造成的不是貧困就是經濟的畸形發展,最終還會出現大問題;一個民主社會的政府主導經濟,高稅收常常會扼殺民間的創造力,挫傷民間的積極性,而且也無法避免泡沫的出現;而一個如華爾街這樣的所謂「自由經濟」體,如果喪失了道德或宗教的基石,結果也極為糟糕。

因此,這一次美國的經濟危機所帶給我們最深刻的教訓,不僅僅是淺薄的政治或法制層面。人心中的貪婪和為私慾享受而不顧一切的冒險,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這個道德問題不解決,類似的危機就永遠無法避免,因為法律總是有無數空子可鑽,更何況制定和執行法律的人也同樣會受到貪婪、私慾和僥倖心理等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