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德寺僧侶與武警衝突 僧侶受傷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阿壩縣格德寺僧侶日前與武警發生衝突,有僧侶被打傷。當地多位民眾星期四對本台證實這一事件,並說格德寺已經關閉,門口有武警站崗。

四川阿壩縣格德寺內,幾天前發生僧侶和武警衝突事件,有僧侶被進入寺院的武警打傷。本台曾致電阿壩縣公安局查詢,公安局沒有否認事件,但表示不能向記者解釋。

記者:「最近是不是格德寺僧侶和武警發生衝突?」
公安:「你是哪位?」

記者:「我是記者。」
公安:「對不起,我不能給你解釋,我不負責這個(衝突事件),我不太清楚。」

本台於是向阿壩縣的居民求證。

記者:「聽說最近格德寺僧人和武警發生衝突?」
居民:「唉,好像有這麼一回事。那個(事情)具體情況我們也不曉得。」

記者:「現在街上警車多嗎?」
居民:「一天有一兩趟,巡邏的。」

本台又致電另一名居住在格德寺附近的居民,他表示,看到武警在寺院門外站崗。

記者:「聽說武警和僧人又發生衝突了?」
居民:「啊,其實是小事。」

記者:「現在是不是武警住在(寺院)裡面?」
居民:「裡面沒住,只有站崗的。」

一位對事情有所瞭解的市民告訴本台,前幾天僧侶和政府出現了矛盾。

巿民:「這邊前幾天還是出了一些事情,兩邊(僧侶和政府)出了一點矛盾,解決了。現在應該和好了」。

記者:「還是跟武警發生衝突?」
巿民:「好像是這麼一回事。」

記者:「武警撤走了嗎?」
巿民:「站在門口(格德寺)。」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也獲得這次衝突的消息,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組成員格桑對本台證實:

「阿壩格德寺的很多僧人跟武警發生衝突,也就是最近10天左右的事情。50多個僧人被打得比較厲害。」

格桑表示,3月14日以後,到拉薩哲蚌寺學習的格德寺25名僧人被捕,並被關押到青海省,最近他們被押回阿壩縣:「帶到青海的大約有25個僧人,現在全移交給阿壩縣。」

據悉,這些僧侶目前還沒有被判刑。

拉薩事件後,中國政府為加強對寺院僧侶的思想教育,從3月下旬開始,便派出工作組進駐各寺院,對僧侶進行強制性教育。

今年6月格德寺僧侶拒絕參加寺院展開的批達賴喇嘛的活動,當時曾有250名左右的僧侶集體出走。

據當地民眾表示,格德寺以前有常駐僧侶1,500多名,最多的時候曾經達3千多人。而在這次衝突事件後,當局再度關閉格德寺,並派出武警在寺院門口站崗。居民表示,目前寺院沒有對公眾開放,如果想進入寺院,須接受嚴格檢查。

記者:「現在可以參觀格德寺嗎?」
居民:「格德寺不能參觀。」

記者:「出了事以後就不能參觀了吧?」
居民:「現在不能參觀吧。我們這兒本地人一般情況下,還是不去。」

這位市民表示,本地人很少去格德寺。不過,通過與上述多位市民對話,從他們欲言又止的語氣中,感覺到和寺院有關的話題,在當地確實非常敏感。

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二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在美國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專訪時說,達賴喇嘛在世界很多地方推行所謂的「大西藏地區自治」,其目的是要將西藏分離出去。不過,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圖登桑佩則提出反駁,指中國政府從不考慮廣大藏人的真正意願,反而堅持對達賴喇嘛所持的立場和政策,並認為在西藏實施的治藏政策是正確的,這完全是錯誤的想法。

西藏流亡政府官員早前表示,達賴喇嘛的特使將在本月20日左右與中共統戰部官員進行第八輪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