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應用技術新突破 工研院獲美大獎肯定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三日電)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今天召開「工研院與產業合組研發聯盟」記者會,發表工研院研發無須裝交直流轉換器即可使用的 LED燈,除獲美國100大科技研發獎,也已技轉廠商,將量產。

工研院光電元件與系統應用組研發副組長葉文勇說,On-Chip AC LED技術的研發突破 LED燈必須加裝交直流轉換器才能使用的現況,如今已可直接使用交流電發亮;此項技術的突破研發,美國尚在實驗室研究階段,韓國則已商品化。

工研院並宣布,上述研發技術已於今年年中榮獲美國100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肯定後,目前已技轉鼎元、晶電、光寶、福華等十餘家廠商,共組「AC LED」聯盟。

工研院希望結合台灣LED中下游產業,以先進的ACLED技術、完整的專利佈局,開發LED照明市場新藍海,為台灣LED產業締造另一高峰。

葉文勇指出,該技術串聯 LED發光二極體,使其可承受電壓系統為 110到220V;已技轉的業者包含製造晶粒與封裝的廠商,很快就可以開發運用量產商品。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LED 是一個高度競合的產業,雖然台灣 LED產量全球第一,產值卻落後日本,面臨微利競爭困境,工研院創新研發的AC LED技術可快速商品化外,AC LED在專利布局上,也掌握關鍵高價值專利,包含元件結構、晶片、封裝與應用端,完成全球ACLED先期的整體專利佈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