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四起 索馬利亞海盜攻擊過往船舶

(中央社吉隆坡三日法新電)索馬利亞海盜一日在惡名昭彰的亞丁灣接連攻擊四艘船隻,包括一艘台灣貨櫃輪和一艘義大利油輪在內。國際海事局(IMB)海盜通報中心今天說,亞丁灣的海盜攻擊問題已達「危急程度」。

設在吉隆坡的國際海事局海盜通報中心負責人鍾諾艾表示:「這是該海域攻擊事件最多的日子之一」。

鍾諾艾說,這些船隻一日在亞丁灣遭到配備機槍和火箭筒的索馬利亞海盜攻擊。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正警告船隻提高警戒,海盜幾乎天天攻擊船舶,目前已達危急程度。」

他說:「三艘遭劫持船隻三天前剛獲釋,如今這些索馬利亞海盜似乎已再度尋找劫持目標。」

一日第一起攻擊事件發生在格林威治時間三時,搭乘快艇的持槍海盜,意圖登上一艘有二十八名船員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散裝貨船,當時該船正從歐洲駛往亞洲。

鍾諾艾說:「船長施展閃躲策略,結果一架聯軍直升機飛抵現場,趕走海盜。」

在一小時內,配備火箭筒的海盜又企圖登上一艘菲律賓化學輪,從亞洲駛往中東的那艘化學輪上有十二名船員,但一艘戰艦趕走海盜。

在第三起攻擊事件中,海盜鎖定一艘義大利油輪,但油輪船長採取閃躲行動,海盜未得逞。

最後一起攻擊事件中,持機槍海盜強制一艘共有二十名船員的台灣貨櫃輪停船,船長動用消防水管反制後成功逃脫。

鍾諾艾表示,這些攻擊事件是否為同一批海盜所為,目前仍不清楚。

索馬利亞海盜於三天前釋放三艘船隻,包括一艘埃及船隻和兩艘馬來西亞船隻,據報導船東支付大筆贖金才讓船隻和船員獲釋。

與此同時,劫持烏克蘭一艘戰車和其他軍備載運船的海盜,昨天在四周包圍圈已收緊的情況下,仍堅持索取兩千萬美元贖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