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學校園流行惡搞詩詞引起家長擔憂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惡搞」風從網路吹入廣州小學校園,據報導,現在孩子們最流行的玩法是將詩詞課文按韻律另行填詞,靜夜思、春曉、望廬山瀑布等經典的惡搞版本正風行。家長擔憂「盜版」橫行下,正版課文已忘得差不多了。

廣州日報報導,越秀區一所小學家長徐女士發現自家上三年級的孩子小志邊做作業,邊口中唸唸有詞,卻總覺得不對勁,原來小志在背搞笑版「靜夜思」:床前明月光,李白打開窗,看見EX光,牙齒掉光光。」小志解釋,「李白」可換成你想罵的人名字,「EX光」是一部動畫片裡一種很厲害的光線武器。

這些惡搞版本到底是怎麼來?又是怎麼流傳開?據越秀區小學生說,最早出現不雅的其實是順口溜,剛過完年就有孩子開唱:「祝你一路順風、半路失蹤、三路掉進尿坑窿,四路被怪獸吃得無影無蹤。」或者「祝你肌肉發達、肌肉光滑、身體健康、牙齒掉光!」

這些小學生被問到正版的古詩詞還會不會念時,孩子們都愣了一下,七人只有一個孩子背出正版的「靜夜思」,其餘的孩子對「春曉」、「望廬山瀑布」等都只能說出第一句。

報導說,一名老師告訴記者,開學後就發現這股惡搞風,馬上禁止孩子們傳唱。但他們管得了校內,管不住校外。孩子們出了校園玩得更瘋,傳得更快。而且各校學生互相「串」學,傳播速度非常快。

相關文章
評論